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豐子愷墨寶漫畫

2021/10/16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16 Oct
          嘉德拍賣會上見袁氏藏扇,最引人注目一把,上有豐子愷的漫畫,背景為田野,二、三蜻蜓在空中飛舞,兩個小孩子躬身合力抬起一個大西瓜,後面的媽媽雙手捧着兩個更大更圓的,題字「種瓜得瓜」,令人想起豐子愷與弘一法師等合著的漫畫集《護生畫集》,內容談及戒殺、護生、善行三大題材,為中國近代佛教的藝術珍品。

          豐子愷以毛筆沾墨畫漫畫,自創個人特色,也是中國人走向近代漫畫藝術的嘗試,其筆畫線條流麗,令我聯想起日本詩人、畫家竹久夢二。竹久夢二以美人畫聞名,作品被稱為「夢二式美人」,但其線條比較實淨,正是他的畫,啟發了豐子愷從事漫畫的創作。

          據說,豐子愷留學日本十個月,盤川用盡後不得已回國。回國後再執教鞭,課餘從事英、日文的翻譯,他創作漫畫的動機,源於校務會議過於無趣之餘,他便觀察同事不同的姿態,回宿舍後畫成圖稿,頗覺有趣,開始嘗試其他內容,想不到引起文化界朋友注意,成為國民漫畫家的始祖。昔年文人之間喜歡互相贈扇,並在扇面上留字存念,我見過畫水墨畫的,但留下豐子愷墨寶漫畫的,還是第一次見。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