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拓維港海濱展新貌

2021/10/19 04:13:58 網誌分類: 經濟
19 Oct
          在《施政報告》第109段中,特首提出「會繼續把開放式管理推展到更多海濱用地,讓市民可在共融環境下無拘無束地享受海濱空間」;並將「於維港海濱首次引入完全無欄杆的梯級式沿岸設計,讓遊人可臨海而坐,無阻隔地欣賞維港景致。」另外,第110段亦明確提出,不反對檢視已經實施超過20年的《保護海港條例》,以「提升海濱暢達性和增加公共空間」。

          筆者一向都十分關注維港兩岸的海濱空間發展,發展海濱對於香港這個國際化的旅遊城市來講,有幾大好處,包括促進城市的經濟增長、推動旅遊業發展、增加城市的知名度、提升本港的宜居環境、增加市民大眾的消閒空間,更可增加市民對香港的自豪感和歸屬感。

        宜設「海濱管理局」助統籌

          維港海濱要發揮出最大效益和成為「全民海濱」,最核心的工作莫過於將現時「斷截禾蟲」的海濱全線打通,例如港島方面可由筲箕灣直達西環,九龍方面則由觀塘直達長沙灣。如果這兩條海濱長廊能夠建成,就有如在維港兩岸繫上了兩條充滿動感的玉腰帶,必令維港更加迷人。而且,長廊亦可為沿線的區域創造大量商機,例如可參考摩納哥蒙地卡羅,增加遊艇會、滑水會等高消費高增值而又可增加城市活力的設施,形成嶄新的維港景貌,從而帶動整個香港進一步升級成為國際旅遊之都,並帶動產生更多就業機會。

          政府對維港的發展決心的確有目共睹。猶記得在2013年底政府就成立法定「海濱管理局」展開諮詢之時,筆者就曾向政府提交建議書,認為當時政府對海濱空間的發展程度較低,綿延73公里的維港兩岸只有尖沙咀至紅磡、觀塘、港島東太古城一帶,合共發展比例只有約一成。本屆政府光是在過去一年,就合共開放了15處海濱場地,維港海濱進一步延長至25公里,成績斐然。

          目前,香港的海濱地段業權複雜,有些由政府不同部門佔用或管轄,有些屬私人工業用地,有些是商業用地,每個地段各自為政,欠缺一個發展大方向,令維港的海濱發展比起新加坡、雪梨、奧克蘭和溫哥華等明顯滯後。筆者認為,未來需要有一個統一負責所有海濱規劃、設計、發展、營運、管理及推廣等的部門,來統籌所有工作,附帶監管、協調和推動,並爭取商界參與,而一度曾提上議程的「海濱管理局」就是一個不錯的提議。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海濱發展有助促進城市的經濟增長,更可增加市民對香港的自豪感和歸屬感。資料圖片p/  
 ■海濱發展有助促進城市的經濟增長,更可增加市民對香港的自豪感和歸屬感。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