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明年二月冬奧前難全面通關

2021/10/19 04:14:10 網誌分類: 生活
19 Oct
          來年的冬季奧運會聖火,開始從希臘雅典傳遞,冬奧開始進入三個多月的倒計時。今次冬奧定於明年二月四日至二月二十日,在北京及張家口舉行。內地開始為籌備冬奧進入緊張的衝刺狀態。

          內地遇上舉辦這些國際盛事,一定要排除所有風險,明年冬奧可以預見的風險主要有兩項:一)政治;二)疫情。

          一)政治挑戰有限。十月十七日在希臘雅典衞城,當地正進行傳送奧運聖火的最後綵排。前城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邵嵐,聯同另外一名藏獨份子,在現場一個棚架上試圖掛起「光時」及藏獨旗幟,被希臘警方拘捕。邵嵐正在搞一個抵制冬奧的「No Beijing 2022」運動,運動參與者真是五毒齊全,有疆獨、藏獨、蒙獨、台獨份子。現在回想,二○一九年政府指「光時」份子鼓吹港獨,事出有因。

          目前抵制冬奧運動不成氣候,不見有主要國家團隊話因政治原因抵制北京冬奧。

          二)疫情怕有變數。內地以清零為目標,現實上大多數時候都能清零,偶有零散爆發,也會快速控制。隨着冬奧漸行漸近,內地防疫力度會進一步加強,以免在冬奧來臨時爆疫。

          國慶假期後,又有一對上海旅遊夫婦成為內地確診本土病例,由於他們在國慶假期間曾到多地旅遊,如今正全面排查他們的緊密接觸者,這對夫婦的感染鏈遍及寧夏、陝西、甘肅等多地。內地再現本土感染,自然更加緊張。

          有朋友經常要回內地公幹,見到特區政府開始和內地商討免隔離通關,問起是否很快可以成事。但我向內地高人討教,他叫我留意一些事:

          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不能赴內地開會。

          譚耀宗近日接獲國家防疫部門通知,不批准他出席稍後在北京舉行的人大常委會會議,原因是因為本港疫情,包括最近出現一宗源頭不明個案,認為有風險。

          那宗十月八日本地個案,患者為一名四十八歲機場貨運站男員工。雖然特區政府相信他可能被即日往返、無入境香港進行檢測的外國機組人員感染。但內地會認為「未能確定」源頭,加上這樣可以交叉感染都是防疫漏洞。香港要重新計算二十八日無本地個案,都要等到十一月初了。

          事件除了顯示內地對處理疫情非常緊張,如此高調公開譚耀宗不能赴內地開會的消息,也是一種姿態。

          二)譚耀宗對無追蹤功能「健康碼」的批評。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周日表示,研究以「健康碼」讓申請者自動申報是否到過高危地點、是否屬高危人士等。他的說法確認了港版「健康碼」沒有自動定位追蹤功能。

          譚耀宗就唱反調,覺得設追蹤功能是重點,相信內地會擔心如果有人進入內地後引起傳播,以及當有疫情發生時,可以找到可能受影響的人士出來。

          雖知譚耀宗和其他人大、政協不同,一則他是人大常委身份地位高,二則他比較慎言,他強調健康碼的「追蹤功能」,反映了阿爺的關注。

          內地和香港免隔離通關,既屬兩地的互動,也和兩地的疫情動態相關,香港十月初有本土個案,內地國慶假後又有跨省疫情,按內地的做法,一定會先冷卻和香港的商討,等兩地全面清零再算。需知內地一爆疫,官員就人頭落地,他們當然會戰戰兢兢。但時間拖得愈長,就愈接近冬奧,內地愈緊張,對通關愈不利。

          結論是想在明年二月冬奧前全面通關,難度甚大,即使環境理想,兩地商談甚歡,都只望談出一些試點方案。弄不好則一切不變,等過完冬奧再通吧。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