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三﹑二不定

2021/10/19 11:55:01 網誌分類: 出家戒律
19 Oct

三﹑二不定
大德們!現在到了誦出這二不定戒。
1.單獨與女人坐在可行不淨行處
如果任何比丘與女人一對一單獨地坐在適合做不淨行的隱密處,說話值得相信的優婆夷看見他後,她以驅擯、僧殘或懺悔三類戒的其中之一來說的話。比丘承認共坐時,應該以驅擯、僧殘或懺悔三類戒的其中之一來處置他。或是那位說話值得相信的優婆夷以何而說,就應以此處置那比丘。這事件是不定的。
2.單獨與女人坐在可說淫穢語處
又有既不隱密且不適合做不淨行的位置,但適合對女人講粗話。如果任何比丘與女人一對一單獨地坐在那樣的位置,說話值得相信的優婆夷看見他後,她以僧殘或懺悔二類戒的其中之一說的話。比丘承認(共)坐時,應該以僧殘或懺悔二類戒的其中之一來處置他。或是那位說話值得相信的優婆夷若說了什麼,就以此處置那比丘。這事件也是不定的。
大德們!二不定的規則已經誦完了。
在這裡我問大德們:「你們於此類戒是否清淨?」
第二次我再問:「你們於此類戒是否清淨?」
第三次再問:「你們於此類戒是否清淨?」
大德們於此類戒是清淨的,所以默然。我如此認定這件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