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五﹑九十二懺悔

2021/10/19 12:33:23 網誌分類: 出家戒律
19 Oct

五﹑九十二懺悔
大德們!現在到了誦出這九十二懺悔戒。
1.故意說謊
如果故意說謊,犯懺悔。
2.辱罵
如果辱罵,犯懺悔。
3.毀謗
如果離間比丘,犯懺悔。
4.帶領未受戒者朗誦經文
如果任何比丘帶領未受具足戒的人逐句地(一起)誦讀法,犯懺悔。
5.與未受戒者同宿
如果任何比丘與未受具足戒的人一起睡覺,超過兩、三夜的話,犯懺悔。
6.和女人同宿
如果任何比丘與女人一起睡覺,犯懺悔。
7.對女人說法超過五至六句如果任何比丘對女人說法超過五六句,除了能理解的男子在場,犯
懺悔。
8.實證得聖法而告訴未受戒者
如果任何比丘告訴未受具足戒的人證得上人法,即使是真的,犯懺
悔。
9.將比丘犯的重罪告訴未受戒者
如果任何比丘告訴未受具足戒的人比丘的重罪,除了比丘僧團同意外,犯懺悔。
10.挖掘土地
如果任何比丘挖掘或叫人挖掘土地,犯懺悔。
11.砍伐植物
如果砍伐植物犯懺悔。
12.犯戒不坦白承認
如果回答其它話題以逃避質問,或以沈默不答來製造困擾,犯懺悔。
13.譏嫌僧團職事
如果公開指責,或私下批評僧團的工作人員,犯懺悔。
14.在空地曬坐臥具不收就離開
如果任何比丘在空地上舖曬或叫人舖曬僧團的床、長板凳、床墊、坐墊,犯懺悔。
15.在房內鋪臥具不收就離開
如果任何比丘在僧房中舖設或叫人舖設臥具,他離開那臥具時,既未自己收也沒叫人收或未請人代收,便走了,犯懺悔。
16.強行擠開先到僧房的比丘
如果任何比丘明知而擠進開事先已到僧房裡的比丘,而躺下去,說:「覺得擁擠的人就會離開。」就因這樣的理由而擠進去,不為其它理由,犯懺悔。
17.趕人出房
如果任何比丘生氣、不高興,從僧房中把比丘拖出去或叫人拖出去,犯懺悔。
18.住閣樓使用可拆卸的床椅
如果任何比丘在僧房樓上,坐或躺在腳會脫落的床或長板凳上,犯
懺悔。
19.建大房子塗蓋超過兩三層
如果比丘叫人建造大房子時,限於門的附近,為了裝設門楣和預留窗戶,工作人員站在植物稀少的地方可以塗蓋兩三層。即使工作人員站在植物稀少的地方,如果塗蓋超過了那限定,犯懺悔。
20.澆有生物的水到草上或地上
如果任何比丘明知道而澆有生物的水到草或地上,或叫人澆,犯懺悔。
21.未經選派擅自教誡比丘尼
如果任何非被選派的比丘教誡比丘尼,犯懺悔。
22.教誡比丘尼至日落
即使是被選派的比丘,如果教誡比丘尼至日落時,犯懺悔。
23.至無病比丘尼的住處教誡
如果任何比丘前往比丘尼的住處教導比丘尼,除了適當的情況,犯懺悔。在這裡的適當情況是這樣:比丘尼生病。這是這裡的適當情況。
24.毀謗教誡比丘尼的比丘
如果任何比丘這樣說:「長老比丘為了物質回報教誡比丘尼」,犯懺悔。
25.送衣服給非親戚比丘尼
如果任何比丘送衣服給沒有親戚關係的比丘尼,除了交易以外,犯懺悔。
26.為非親戚比丘尼縫製衣服
如果任何比丘為沒有親戚關係的比丘尼縫製衣服或叫人縫,犯懺悔。
27.與比丘尼約定同行
如果任何比丘與比丘尼相約走上同一條道路,即使只穿過村落之間,除了適當的情況外,犯懺悔。在這裡的適當情況是這樣:道路被公認危險恐怖而應該與商隊同行。這是這裡的適當情況。
28.約比丘尼同船渡河
如果任何比丘與比丘尼相約搭乘同一條船,往上航行或往下航行,除為了橫向渡過水面以外,犯懺悔。
29.吃比丘尼聳恿居士供養的食物
如果任何比丘吃了明知是比丘尼用讚揚來設法取得的缽食,除了在家人事先已經為比丘安排的,犯懺悔。
30.單獨與比丘尼共坐
如果任何比丘與比丘尼一對一單獨地坐在一起,犯懺悔。
31.無病在公共施食處吃超過一次
無病比丘可以在公共施食處取食一次。如果吃超過那次數,犯懺悔。
32.無故四人以上一起應供
如果四人以上的比丘眾一起受邀吃飯,除了適當的條件,犯懺悔。
這裡的適當時候是這樣:生病時,佈施布時,作衣時,旅行時,乘船時,大眾集會時,外道沙門供養食物時。這是這裡的適當條件。
33.無故放棄先前的邀請而食用另一餐
放棄先前的邀請而食用另一餐,除了適當的情況以外,犯懺悔。在這裡的適當情況是這樣:生病時,佈施布時,做衣服時。這是這裡的適當情況。
34.接受糕餅過限
如果主人邀請到了家裡的比丘恣意地拿糕點或乾餅,需要的比丘可以接受二至三滿缽。如果接受超過那限量,犯懺悔。接受二至三滿缽,從那裡帶回去後,他應該與比丘們一起分享。這樣地分享在這裡是正確的。
35.吃飽後又吃非餘比丘剩餘的食物
如果任何比丘已吃過主食又已拒絕了再吃,他咀嚼或食用非其他比丘所剩餘的硬食或軟食,犯懺悔。
36.聳恿比丘犯戒吃東西以期攻詰
如果任何比丘以非剩餘的硬食和軟食,邀請明知已經吃飽而拒絕再吃的比丘來接受,期待去批評而勸他:「來呀!比丘!咬吧、吃吧!」
當受勸比丘吃了,邀請者犯懺悔。
37.過午食
如果任何比丘非時在午後至隔天太陽出來前咀嚼或食用硬食或軟
食,犯懺悔。
38.食用儲存的食物
如果任何比丘咀嚼或食用儲存超過正午的硬食或軟食,犯懺悔。
39.無病而為自己乞求營養食品
有這些美味的食物,也就是:酥油、奶油﹑油、蜂蜜、糖漿、魚、肉、牛奶、酪。如果任何比丘沒有生病,為了自己的需要乞求那樣的美食來吃,犯懺悔。
40.不與而食
如果任何比丘拿未給與他的食物到嘴吧,犯懺悔。除了水和刷牙用的齒木外。
41.親手拿食物給外道
如果任何比丘親手送硬食軟食給裸體外道或男、女遊行外道,犯懺悔。
42.拖缽途中趕走同伴
如果任何比丘如此對比丘說:「朋友!來呀!我們一起去村裡或鎮上托缽。」不管叫不叫人給他食物就趕他走,說:「朋友!走吧!
和你一起說話或是坐在一起對我不方便,我一個人說話或坐著才方便。」就為了這樣的理由而趕他走不是因為其它理由,犯懺悔。
43.擅入懷有情欲的人家
如果任何比丘擅入主人懷有情欲的人家中坐下來,犯懺悔。
44.單獨與女人坐在隱蔽處
如果任何比丘和女人一起單獨地坐在隱密處,犯懺悔。
45.單獨與女人共坐
如果任何比丘和女人一對一單獨地坐著,犯懺悔。
46.接受供養前後拜訪其他居士
如果任何比丘已經受某人邀請吃飯,沒有告訴共住的比丘,就在用餐前或用餐後拜訪其他人家,除了適當的情況,犯懺悔。這裡的適當情況是這樣:佈施布時,作衣時。這是這裡的適當情況。
47.接受超過四個月的藥資具
無病比丘可以接受四個月的藥資具供養,除了再次邀請、恆久的邀請以外,如果接受超過那限制,犯懺悔。
48.往觀出征的軍隊
如果任何比丘去看出征的軍隊,除了適當的理由外,犯懺悔。
49.有因住軍中但超過三夜
然而,如果這位比丘有任何由理要去軍中,這位比丘可以和軍隊同宿二至三夜,如果住超過那期限,犯懺悔。
50.有因住軍中而往觀軍隊演習
當比丘與軍隊同宿二至三夜時,如果他前往觀看演習、集合、佈署或校閱部隊,犯懺悔。
51.飲酒
如果喝穀物酒或水果酒,犯懺悔。
52.對人搔癢
如果以手指搔癢其他比丘,犯懺悔。
53.在水中嬉戲
如果在水中嬉戲,犯懺悔。
54.受教時不恭敬
如果受教誡時態度不恭敬,犯懺悔。
55.嚇比丘
如果任何比丘嚇比丘,犯懺悔。
56.無故生火取暖
如果任何比丘無病,想要取暖而點火或叫人點火,除了適當的理由外,犯懺悔。
57.無故不足半個月便洗澡
如果任何比丘半個月內洗澡超過一次,除了適當的情況,犯懺悔。
這裡的適當情況是這樣:認為「夏季剩下一個半月」和「雨季的第一個月」,這兩個半月是暑時,還有熱時,病時,工作時,旅行時,風雨時。這是這裡的適當情況。
58.新衣不染壞色
比丘得到新衣服的時候,應該染上三種不好看的顏色的其中一種,或是綠色或泥色或黑褐色。如果比丘未染上三種不好看的顏色的其中一種就穿用新衣服,犯懺悔。
59.與出家眾分享衣服後未經捨出即穿用
如果任何比丘與比丘、或比丘尼、或式叉摩那、或沙彌、沙彌尼分享自己的衣服,對方沒有捨出權份,那比丘就使用該衣服,犯懺悔。
60.藏比丘的物品
如果任何比丘藏或叫人藏其他比丘的缽、或衣布、或坐具、或針盒、或腰帶,即使只為了開玩笑,犯懺悔。
61.故意殺生
如果任何比丘故意奪取生物的性命,犯懺悔。
62.明知而使用有生物的水
如果任何比丘使用明知有生物的水,犯懺悔。
63.擾亂依法處置的案件
如果任何比丘為了重新羯磨,擾亂明知已經依法處置的案件,犯懺
悔。
64.隱藏比丘的重罪
如果任何比丘明知而隱藏比丘的重罪,犯懺悔。
65.授比丘戒給未滿二十歲的人
如果任何比丘明知而授比丘戒給未滿二十歲的人為比丘,而這個人不得戒,且這些在場的比丘應受呵責,在戒師方面這件事犯懺悔。
66.與賊隊約定同行
如果任何比丘明知而與賊隊相約,走上同一條道路,即使只穿過村落之間,犯懺悔。
67.與女人約定同行
如果任何比丘明知而與女人相約,走上同一條道路,即使只穿過材落之間,犯懺悔。
68.主張淫欲不會障礙修行
如果任何比丘如此說:「我如此理解世尊所開示的法,對於從事任何這些世尊所說的障礙事情的人,事實上沒有障礙。」這位比丘應該被比丘們如此勸告:「大德!不要這樣說,不要誤解世尊 因為誤解世尊是不好的,而且世尊並沒有這樣說。朋友!世尊用許多方法說明障礙的事情,而且從事這些事情足以造成障礙」而這位比丘被比丘們這樣勸告時,如果仍然那樣堅持,比丘們應該乃至三次勸告這位比丘去放棄那主張。如果到了第三次被勸告時,他放棄它,如此的話,那就好。如果不捨棄,犯懺悔。
69.與受不共住處罰的比丘共住
如果任何比丘明知犯戒比丘那樣子主張淫行非障道法、未被僧團依法解除不分享生活的處分、尚未放棄那邪見,他與犯者共食、共住、或共宿的話,犯懺悔。
70.接受被擯除的沙彌
如果沙彌也這樣說:「我如此理解世尊所開示的法,對於從事這些世尊所說的障礙事情的人,事實上沒有障礙。」這位沙彌應該被比丘們這樣勸誡:「朋友!沙彌!不要這樣說,不要誤解世尊,因為誤解世尊是不好的,而且世尊並沒有這樣說。朋友!沙彌!世尊用許多方法說明障礙的事情,而且從事這些事情足以造成障礙。」而這位沙彌被比丘們這樣勸戒時,如果仍然那樣堅持,比丘們應該如此訓誡這位沙彌:「朋友!沙彌!今後你既不能尊稱世尊為導師,而且,其他的沙彌得與比丘們同宿二至三夜的許可,你也沒有這種權力了。惡人!你走!離開!」若有比丘明知如此被滅擯的沙彌,而安慰他或受他服務,或與他共食或共宿,犯懺悔。
71.推拖如法的勸告
如果任何比丘被比丘們依法規勸時,他這樣說:「朋友!我尚未請教其他精通戒律的有學問比丘之前,我就不遵行這條學處。」,犯懺悔。諸比丘!正在學習的比丘應該請教詢問以求理解。這是這裡
的正確做法。
72.毀謗小小戒
如果任何比丘在誦波羅提木叉時,他這樣說:「為什麼誦出這些細小和更細小的學處呢?最多只是導致追悔、困擾、迷惑而已。」當毀謗學處,犯懺悔。
73.不專心誦戒
如果任何比丘每半個月在誦波羅提木叉時,他這樣說:「現在我才知道,這條規則確實也在戒經中傳承、包含在戒經中,每半個月誦出來。」如果其他比丘知道這位比丘,誦波羅提木叉時這位比丘以
前出席過兩三次,更何況說他已出席多次。這位比丘既不因無知而開脫,而且應如法地處理他在此所犯的錯,僧團並應進一步加上愚癡的罪給他:「朋友!這誦戒對你沒有獲益,這誦戒對你難以獲益,
你在誦波羅提木叉時不好好地集中目標注意聽」因為導致他自己愚癡,這犯懺悔。
74.打比丘
如果任何比丘憤怒不悅而打比丘,犯懺悔。
75.作勢要打比丘
如果任何比丘憤怒不悅,對著比丘舉起手掌當作武器,犯懺悔。
76.無根據毀謗比丘犯僧殘戒
如果任何比丘無憑無據地毀謗比丘犯僧殘戒,犯懺悔。
77.故意導致比丘追悔
如果任何比丘故意導致比丘追悔,想著:「這樣一來,他就會有一下子的不安」。就因這樣的理由而做,不為其它理由,犯懺悔。
78.竊聽有諍端的比丘的談話
如果任何比丘站著竊聽發生過諍論﹑吵嘴或口角的比丘的談話,心想:「我要聽聽他們在說什麼」,就因這樣的理由而做,不為其它理由,犯懺悔。
79.與欲後批評如法的羯磨
如果任何比丘未出席集會,而事先委託餘比丘表明自己同意如法的羯磨,後來卻批評那羯磨,犯懺悔。
80.羯磨時未與欲就離席
如果任何比丘在僧團討論事情時,沒有表明同意如法羯磨就起座離開,犯懺悔。
81.批評如法分配衣服
如果任何比丘在和合的僧團分給某比丘衣服後批評那分配,說:「比丘們依照交情分配僧團獲得的物品」,犯懺悔。
82.轉移供養僧團的物品給個人
如果任何比丘明知而轉移供養僧團的物品給個人,犯懺悔。
83.未經邀請越過國王的房門
如果任何比丘當國王和皇后未離開臥房,沒有剎帝利登基王的邀請之前, 他就越過臥房的門檻,犯懺悔。
84.撿拾住處外的寶物
如果任何比丘除了在自己的道場或住處,撿拾或叫人撿拾寶物或被認為是寶物的東西,犯懺悔。而在自己的道場或住處撿拾或叫人撿拾後,寶物或被認為是寶物的東西應該以這種考慮而被比丘保存:
「那擁有的人會來帶走」。這是這裡的正確做法。
85.非時未告共住比丘而入聚落
如果任何比丘非時在午後至隔天太陽出來前,沒有告知共住的比丘就進入村落,除了有某種應該趕快做的事外,犯懺悔。
86.叫人以骨、象牙、獸角制作針盒
如果任何比丘叫人作骨製、象牙製或獸角製的針盒,犯懺悔,而且針盒應打破。
87.床或長板凳的腳過長
比丘叫人作新床或長板凳時,腳可以作八佛指的指長,除了臺坐下面的接榫部份,由於超過這長度,犯懺悔,而且過長部份應切除。
88.在床或椅長板凳上鋪棉花
如果任何比丘叫人鋪蓋棉花在床或長板凳上,犯懺悔,而且棉花應拿掉。
89.坐墊太大
當比丘叫人作墊布時,應該按照尺寸。這裡的尺寸是這樣:長二佛掌張距、寬一個半佛掌張距、可以加邊緣寬一佛掌張距,由於超過這尺寸,犯懺悔,而且超過的部份應剪掉。
90.覆瘡衣太大
當比丘叫人做覆瘡衣時,應該按照尺寸。這裡的尺寸是這樣:長四佛掌張距、寬二佛掌張距,由於超過這尺寸,犯懺悔,而且超過的部份應剪掉。
91.雨衣太大
當比丘叫人做雨衣時,應該按照尺寸。這裡的尺寸是這樣:長六佛掌張距、寬兩個半佛掌張距,由於超過這尺寸,犯懺悔,而且超過的部份應剪掉。
92.衣服太大
如果任何比丘叫人做衣服,同於佛衣尺寸或超過,犯懺悔,而且超過的部份應剪掉。這裡的佛的佛衣尺寸是這樣:長九佛掌張距、寬六佛掌張距。這是佛的佛衣尺寸。
大德們!九十二懺悔的規則已經誦出了。
在這裡我問大德們:「你們於此類戒是否清淨?」
第二次我再問:「你們於此類戒是否清淨?」
第三次再問:「你們於此類戒是否清淨?」
大德們於此類戒是清淨的,所以默然。我如此認定這件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