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美國國歌的經濟價值

2021/10/20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20 Oct
          一個在洛杉磯的華人政客準備參選加州議員,選了一家中國菜館搞募捐籌款活動,來了不少客人,在活動開始之前,按照傳統全體起立唱美國國歌。歌聲從包房裏傳出來,兩個在大廳裏吃飯的華人食客勃然大怒,大罵中國人為甚麼要唱美國國歌,罵完一拍桌子拂袖而去。

          這兩華人一共叫了一百多美元的菜,吃到一半因為「憤怒」,拍拍屁股就走了。這事在包房裏唱美國國歌的一班人一點不知道,最倒楣的當然是那個中國菜館的老闆。據現場報道,這兩個人在臨出店門之前還放下一句話:「中國人唱美國國歌太氣人,這錢我們不付!」

          在包房裏唱美國國歌的人雖然都是「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但是不是「中國人」就不知道,只要他們拿了美國護照,那即使曾經是中國人,現在也都是美國人了。

          美國人唱美國國歌有甚麼問題呢?如今疫情嚴重,中國已無遊客可以去美國,所以那兩個講中國話的華人,說不定也是打算長期在美國生活,或者都已拿了美國綠卡之類的人。這就是我一直用「華人」來稱呼這兩個人的原因,在某程度上來說,他們也不怎麼「中國人」。但他們卻為看見「中國人」唱美國國歌而憤怒,憤怒得吃了飯不付錢就跑了。

          這天跟一個女兒在美國讀大學的朋友說起這一件事,我就說你下次到美國看女兒,如果進中國餐廳吃飯,最好分兩張桌子坐,各自吃,吃完了,一個人高唱美國國歌,另一個憤然而去,如此,可省一個人飯錢。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