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六﹑四應悔過

2021/10/20 09:03:28 網誌分類: 出家戒律
20 Oct

六﹑四應悔過
大德們!現在到了誦出這四應悔過戒。
1.親自接受非親戚比丘尼的食物
如果任何比丘親自從進入住家區裡面乞食的非親戚比丘尼手中,接受硬食、軟食而咀嚼或食用。這位比丘應該悔過,說:「朋友!我犯了應受責備、不合宜、應該悔過的事情。我悔過這件事。」
2.不斥離「指示居士供養食物」的比丘尼
受邀請的比丘們在人家用餐。如果有比丘尼站在旁邊這樣指示說:「這裡,請給菜!那裡,請給飯!」這些比丘應該責備這位比丘尼,說:「大姐!就比丘們用餐時妳離去」。如果一個比丘也沒有為了責備那比丘尼而拒絕她說:「姐妹!就比丘們用餐時妳離去。」這些比丘應該悔過說:「朋友!我們犯了應受責備、不合宜、應該悔過的事情。我們悔過這件事。」
3.接受貧困的「有學聖者居士」的食物
有這種被僧團認可為修行己達到入流的有學聖者的貧困家庭。如果任何無病比丘事先未受到邀請,在如此被認可為學家處,親手接受硬食、軟食而咀嚼或食用。這位比丘應該悔過說﹕「朋友!我犯了應受責備、不合宜、應該悔過的事情。我悔過這件事」。
4.在危險的森林接受食物
有這種被認為危險、恐怖的僻靜住處。任何住在這種地方的無病比丘,就在這種道場中親自接受未事先受告知此地有危險者的硬食、軟食,而咀嚼或食用。這位比丘應該悔過說﹕「朋友,我犯了應受責備、不合宜、應該悔過的事情。我悔過這件事。」
大德們!四悔過的規則已經誦出了。
在這裡我問大德們:「你們於此類戒是否清淨?」
第二次我再問:「你們於此類戒是否清淨?」
第三次再問:「你們於此類戒是否清淨?」
大德們於此類戒是清淨的,所以默然。我如此認定這件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