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日日香從澄海到元朗

2021/10/21 04:13:41 網誌分類: 生活
21 Oct
          澄海:潮語區汕頭巿其一管轄區,粵省第二大水系韓江出海處,僑鄉,歷史文化豐盛,家族顯赫勢力遍佈東南亞,尤其泰國之清代紅頂商人陳慈黌家鄉,上世紀初始建之「南國大觀園」陳慈黌故居為該區至重要文物之一,香港經典報人、信報創辦人林行止故鄉⋯⋯馳名海內外首席名氣之滷水,獨一無二身形龐大獅頭鵝飼養中心。

          滷水鵝處處有,唯潮汕正宗。

          潮汕滷水鵝,唯澄海滷水獅頭鵝稱覇。大概十年前在內地聽說:一副澄海滷水五歲公鵝頭頸,空運到北京,動輒千五到兩千人民幣。

          中國菜系,筆者至愛粵菜及川菜。

          五花八門變化多端粵菜,首選港式海鮮及潮汕菜。

          猶如獨特香氣口感馬來榴槤,數十年前得嚐,往後每年七月、十一月大造必飛檳城吃黑刺,毗鄰吉隆坡山多山高彭享州吃高山老樹貓山王;疫前,時間許可去兩次,一次在天口乾爽已起北風十一月中旬,不然就去一次選農曆新年前十天左右,深圳過關,沿深汕公路直奔汕頭(也可選擇高鐵),挑年尾去,龍北巿場年貨糕點多不勝數!

          過了汕頭灣大橋,入巿區之前,先去近海三百畝區吃一頓全牛火鍋,從頭到蹄到尾數十部位紛陳,皆為Organic飼養,分割後不沾水即落鍋入口鮮甜無比的黃牛肉。晚上吃百多種魚、肉、菜蔬、粿任揀的打冷;吃過,回港,永遠再沒有打冷的衝動。

          次天先去澄海閒逛陳慈黌故居及周邊依然保持古色古香的老村,傍晚時份直奔「日日香」正店,約好老闆忠哥,吃一頓滷水全鵝宴。

          愛吃潮州菜,好幾年前偶爾應邀參加老朋友Gigi姐黃淑儀的電視飲食節目。某次提議廚藝達人不若拍攝潮州菜特輯,有幸隨隊任嘉賓得與日日香忠哥結緣。節目出街,被視為同類型節目最優秀其中一輯,亦將忠哥與日日香滷水鵝先帶到疫前年年舉行的潮汕美食展並潮州文化節,迅雷不及兩年前日日香滷水專門店開到香港中環威靈頓街,隨後散佈港九多間店,月前甚至開到吾鄉元朗,殊不簡單!

        鄧達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