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油消電長

2021/10/22 04:14:04 網誌分類: 生活
22 Oct
          當電動車特斯拉的市值已超過九家傳統最大車廠的總和時,Model 3上月在歐洲的銷售數字,較德國三大車廠同級汽車銷量的總和還要多。馬斯克認為以目前電動車的產量,也許要四十年才能全面取代汽油車;豐田更指日本的發電量不足以支持全國電動車化。然而小型和攜帶式核能快速發展,可能因此顛覆未來人類的生活和石化能源產業。

          英國希望二○五○年前實現淨零碳排放,並創造數以萬計新職位,於是全力興建小型模組核反應堆(SMRs)。第一座將於二○三一年投產,預算總共興建十六座新核反應堆,每座反應堆可滿足一百三十萬戶需要。而類似的計劃,也在法國和日本推動中。

          雖然有不少人仍擔心由俄羅斯發展的小型模組反應堆技術未夠安全,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最近發表了一項新型磁鐵的研究技術,有望在二○三○年透過更小和廉宜的方法進行核融合發電,在更安全的情況下代替核子分裂所產生的核廢料問題,以及舊技術的能源消耗現象。

          由前Space X工程師創辦的新科創公司,更推出攜帶式核子反應爐試作機。若測試成功,一個手提重量的核能微反應爐,就可為一千戶家庭連續提供八年的電能,大家是否覺得科幻呢?由此可見,生產石化能源國或許只餘十多二十年賺大錢的機會,「油消電長」將會逆轉國與國之間的財富。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