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紓緩身心

2021/10/22 04:14:09 網誌分類: 生活
22 Oct
          跟李誠教授和黃德如一起主持講座,說健康生活,題目用了我的專欄名《好好過日子》。這個講座在一年前籌備,結果因為疫情折騰,延到現在才開,真是好事多磨。

          李誠教授是精神科專家,對現代人的情緒困擾特別有研究。他說人腦的進化以十萬年計,但新科技則一日千里,iPhone發明至今不過十幾年,卻已橫掃了人類的生活習慣,我們在肢體語言上好像跟上了時代,但我們腦子的生理結構則墮在後面來不及進化,這樣的不協調令大腦不適應影響了人的情緒。焦慮症、憂鬱症的患者也愈來愈多。

          李教授說,想要克服情緒困擾,最好的辦法就是在急促的生活中放慢節奏,慢活。多做一些專注的事情,比如寫字、繪畫、陶藝,甚至專研烹飪,諸如此類,都要人集中精力,專心致志去做,做時連時間都忘記了,快速的生活節奏便被打破,由此以慢打快,對紓緩情緒的幫助最大。

          李教授每天清晨五點多起牀,然後去樓下花木盛處散步,散完步坐在室外,聽鳥鳴聽風吹,在大自然的聲響中閉目端坐,深深吸一口氣,慢慢將頭仰後至極限,心中意念守在後頸「大椎穴」處,然後再將頭慢慢俯前,以下巴抵前胸,慢慢吐氣彎腰盡量俯下身去,彎腰時想着背後腰部的「命門穴」。吐完氣慢慢抬起身,再吸氣,仰頭,重複之前動作。如此來回十數次,人便跟大自然呼應相處,似乎混為一體,放鬆自如。這天李教授示範的時候,我在旁觀看已有所悟,晚上回家坐在窗前做了一回,雜念盡去,身體放軟,睡得特別踏實。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