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甚麼電競可納入奧運?

2021/10/22 04:15:19 網誌分類: 生活
22 Oct
          國際奧委會將電競納入二○二四巴黎奧運,成為比賽項目。我們來看看電競究竟是否一項運動?國際大型賽事(如奧運)會否有愈來愈多電競項目?

          我認為電競需要用腦和極速反應,某程度上十分耗費精神,而且透過長期訓練來提高技能,可以算是一項運動。但要成為一個奧運電競項目,必須符合兩大條件:

          第一,項目玩法和規矩要標準化。電競設備可能每一至兩年就有新一代,而奧運會每四年一次。如將一個項目納入奧運,一定要保證今天玩的遊戲,跟五十年後所玩的遊戲是一模一樣的。若我們看看現時所有的奧運項目,不難發現,今天籃球比賽跟五十年前的,遊戲規則大致一樣。如電競要成為一個奧運項目,無論科技怎樣進步,今天的遊戲規則和數十年後的都要保持一致。

          相反,若有些遊戲的模式和玩法隨時間改變,做不到標準化,就不能比較,故不能納入奧運,如一些槍擊決鬥電子遊戲。為甚麼奧運項目要標準化?只有這樣,才跟同屆不同國家的運動員比較,以及跟以前的運動員比較,看看是否能破世界紀錄。如沒有統一標準,不會有世界紀錄。那麼,有甚麼是可以標準化呢?我覺得將來會成為奧運電競項目的,都會是傳統的運動項目,只不過將它電子化,例如賽車。賽車比賽一直以來都是在賽道上比賽,五十年前、五十年後,也是這樣。所以很容易將賽車變成一個虛擬的電競項目,只不過是場地或所使用的電子設備有所不同。

          第二,項目題材要健康。如遊戲牽涉打打殺殺,就不符合奧運精神。我覺得香港在電競方面有一定優勢。因電競不需很多地方,家裏也能訓練,不會因沒土地建場館而令香港處於劣勢,正好適合地少人多的香港。如奧運有愈來愈多電競項目,港府可在這方面持較開放態度,給予支持。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