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谷」有效嗎?

2021/10/22 04:15:21 網誌分類: 生活
22 Oct
          又到幼稚園面試的季節,陸續收到年輕媽媽短訊問意見。其中一個卻讓我疑惑,她的兒子不是已經考入了一間心儀幼稚園並開學了嗎?原來另一間心儀的又說有學位,她心大心細,不知是否轉校好。

          兩間都是好學校,但教學模式截然不同。問她兒子現在讀得開心嗎?她說開心。那麼為何要轉?她說另一間比較「谷」,覺得兒子的專注力及學習能力不錯,可以趁早讓他學多些東西。我一聽到個「谷」字,反應是他還是個幼兒,小心嚇怕他,以後不喜歡學習。

          以前有個朋友,望子成龍心切,替兒子報了很多班,買了不少學習教材,當中有套《唐詩三百首》動畫版。他要兒子一星期背熟一首,心想一年下來,也能背五十多首,那麼幾年下來不就三百首了嗎?誰知兒子背熟了第一首,到學背第二首時,第一首開始淡忘,到懂背第三首時,第一首已忘得一乾二淨,朋友忍不住逼迫兒子,兒子就更不想背了。事實是小朋友不認字,不懂詩文內容,欠缺聯想,哪能記得牢。

          很多家長都有類似心態,以為小朋友學東西如1+1=2的原理,自小「谷」各類知識,長大後就懂百科了。撫心自問,小時候背過的東西,現在記得幾多呢?除非自己喜歡學,還要有技巧地學,加上不停練習,才會記得牢。要小朋友好學又學好,是否先要培養好心態好態度?如何令小豆丁覺得萬事皆有趣,值得探索值得學習,是不是更重要?

        Oh!爸媽團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