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地產內房戰二萬六 高官不變通礙通關

2021/10/25 05:14:28 網誌分類: 經濟
25 Oct
         上周港股周一開市係威係勢,高開94點,可是力度不足,科技股仍然跟唔上。未幾,市勢轉弱,各類板塊沽盤湧現,十時半大市跌逾百點。期間,特首林鄭表示政府回收新界北區幾百公頃魚塘打造濕地保育區,市場憧憬有助解決房屋問題,不過遠水救不了近火,未能帶來刺激,跌勢稍為收窄而已,上午恒指收報25253點,跌77點。午後,買盤仍然零星落索,僅句鐘已跌近200點,除教育股外,冇瓣好睇。逆巿而上的教育板塊中,宇華(6169)、希望教育(1765)均升20%,前者創一個月新高。三時過後,大市進退失據,幸在滬深巿道較報俏刺激下反彈,逐步收復失地,是日恒指收報25409點,升78點。

        馬雲蒲頭 「阿里」系扳升

          上周二秋高氣爽,港股跟隨內地股市高開61點後,繼續向上,10時過後升達400點。科技股表現出色,快手(1024)勁升8%;小米(1810)重提開拓汽車產業舊事,刺激股價上升5%,見22.5元。午前恒指收報25708點,升298點。午後,大市持續向好,收市前一粒鐘升300點,金融、內銀、科技三頭並進,一再推高大市。是日恒指收報25787點,升377點,二萬六關觸手可及。期間,大價股嗶哩嗶哩(9626)獲基金唱好,急升12%,赫見600大元,粉絲笑逐顏開。

         上周三外圍美股上升,刺激港股高開286點見二萬六。科技板塊喜訊頻傳,美團(3690)、百度(9888)及嗶哩嗶哩皆升4%。金融地產股亦不差,大戶散戶齊入市,升勢持續。至11時,恒指坐定粒「六」上二萬六,上午恒指收報26125點,升336點。午後,大市升勢稍為放緩,在二萬六水位推進。唯有異采,有報道指馬雲蒲頭,出國商洽業務,刺激「阿里」系扳升,氣勢凌雲。阿里巴巴(9988)急升8%,阿里健康(241)亦升13%。大市在好友簇擁下,金融股亦有聲有色,港交所(388)漲2%,收報492元。是日恒指升348點,收報26136點,經紀笑言「生生發發,六六大順」,收工入馬場買「6」號馬贏餐消夜。

        出售物業遇挫 恒大急跌

          上周四大市僅高開三幾點,上日得意快活谷,尾場中正「6」玩得夜,大戶未起身,柯打疏落,及至十時半過後,方見買盤陸續有來,一下子升百點。內房股表現最佳,科技股亦有瞄頭。是日「恒大」系復牌,可是出售物業救亡一事有變,恒大(3333)急跌12%,報2.56元,其他乏善足陳。午前,大市好淡爭持,沽風壓倒買風,上午恒指收報26060點,二萬六笈笈可危。午後,工商、科技股急挫,雖有金融、地產負隅頑抗,最終師老無功,大市仍跌逾200點,失守二萬六。午後未及半粒鐘已跌200點,其後有幸金融地產力挽狂瀾,大市跌幅收窄。是日恒指收報26017點,跌118點,險守二萬六關。

          上周五美股杜指雖不振,但納指上升,仍能帶動港股高開97點,投資意念把持不定,飄飄忽忽,十時前下滑10點、8點,十一時則回升逾百點,午前恒指升115點,報26132點。午後升幅雖見稍為收窄,但仍維持在百點升幅水位。全日大市升109點,恒指26126點收官,好頭好尾。是日科技股表現頗佳,中芯(981)升6%。內房股亦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品題下,全線造好,筆者前周在《投資王》評介之潤地(1109)升4%,見33.75元。「四條3」恒大,守信如期交付債券利息,股價亦回升5%,粉絲終於有日龍穿鳳,寒日暖風吹。

          上周好友氣勢如虹,好頭好尾。金融分類指數三升兩跌,美中不足乃收官未竟全功。地產分類指數一日好過一日,創兩個月以來新高。科技板塊一洗頹風;除中段稍差之外,餘皆有進。內銀及內房分類威風凜凜,表現亮麗。其餘皆不過不失。內地股市,滬深指數及上證指數升降各半。美股杜指納指各有千秋,杜指企穩35600點水平,納指則在15000點區間上落。匯市方面,人民幣匯率向上,有言不利出口,見仁見智。

        微創機械人招股 入場價高

          此時此地,新股申請上市未斷纜。微創醫療(853)分拆出微創機械人(2252)上周招股,一手500股,承恵兩萬一千幾,下月初掛牌。如此大價科技股,看來普羅股民得個睇字,留待基金大戶捧場。

          民生港事,天下同涼熱。議廳上,蔣麗芸議員為內地與港遲遲未能通關一事,怒斥高官,斥責彼等遇到程序障礙,不思變通,隔靴搔癢,諸多藉口卸膊。為此,蔣議員色厲言嚴,鬧到在位者慌忙怯言解釋。憶之港英時代,已有所謂「家庭團聚」政策,回歸後亦大開中門。如今中港兩地疫情受控,卻是君問歸期未有期,歎一句女媧縱有煉石心,奈何高官阿芝阿佐,無怪蔣議員發晒火,差啲拍枱。

        莫一念「得意」就大花筒

          日前,特首林鄭一念「得意」,建議房委會對輪候公屋遲遲未能「上樓」之家庭給予租金補貼,此不失為德政。世事每多福禍相倚,這麼一來,房委會每年須增加龐大開支,請問呢條數要支到幾時?

          專家、業界認為,公屋之所以「甩轆」,不外乎土地問題及營運資金不足。講到錢,今時今日,政府庫房水頭充足,不愁匱乏囊澀,看來問題出於政府自己手上冇地皮。政府冇地?講出都冇人信。

        可借鑑內地房地產開發狀況

         正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不妨借鑑一下內地住屋及房地產的開發狀況。

          眾所周知,較早時,內地也曾出現個別房企項目停工、資金鏈吃緊的情況。為此,政府多次重申堅持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三穩」行政政策。銀行金融機構着重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精準、合理適度,保持宏觀槓桿率基本穩定;融資寬鬆等行政策略,解決土地及房屋問題。

          有報道指出,日前特區政府收回幾百頃地,準備發展公營房屋,明顯是行政上已大有改善,這是一個好開始。若能變通一下,拓展到與地產發展商取得協議,回購他們手上的土地,官商之間,因時制宜,有賣有買,則不愁冇地;再加上發展「人工島」,莫講話「廣厦千萬間」,萬萬間亦有指倚。

          問題在於是否有些人「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做夠時日好退休,平平安安食長糧。

        錢樹良
■上周五科技股、內房股表現突出,全日大市升109點,恒指收報26126點。
 ■上周五科技股、內房股表現突出,全日大市升109點,恒指收報26126點。 
■蔣麗芸議員為內地與港遲遲未能通關一事,怒斥高官不思變通,諸多藉口卸膊。
 ■蔣麗芸議員為內地與港遲遲未能通關一事,怒斥高官不思變通,諸多藉口卸膊。 
■有報道指馬雲出國商洽業務,刺激「阿里」系股價上周三扳升,氣勢凌雲。
 ■有報道指馬雲出國商洽業務,刺激「阿里」系股價上周三扳升,氣勢凌雲。 
■專家及業界認為,公屋之所以「甩轆」,不外乎土地問題及營運資金不足。
 ■專家及業界認為,公屋之所以「甩轆」,不外乎土地問題及營運資金不足。 
■內地政府多次重申堅持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三穩」政策解決房屋問題。
 ■內地政府多次重申堅持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三穩」政策解決房屋問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