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青春期困局

2021/10/26 04:42:28 網誌分類: 生活
26 Oct
          有聽眾打電話到電台分享她和九歲女兒不咬弦,最大原因是她經常提點女兒做事,但女兒卻不願去做,多催促兩聲,女兒更會發脾氣,令她不知如何是好。其實所有家長在子女脫離孩童時期,進入青春期時,都會遇到相同問題。當孩子還小時,家長對孩子的教導很簡單,只要說出指示,孩子就會跟着做。但當孩子進入了青春期,家長就會發現單靠說話孩子不會真的跟着去做,因為孩子逐漸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不似小時候如果孩子做得不好,只要指示他再做一次,他就會立即接納父母的方法和意見。

          當孩子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他就會認為他並非做錯,只是他有自己的做法,故當你再給 指示他指示時,他會認為你是在妨礙他以他的方式去生活。例如以前你要他去睡他就去睡,但當他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他希望晚一點睡,而你還是想他早點睡,他就會認為你是在阻礙他過他想過的生活,於是他會發你脾氣。

          青春期還有另一缺點,就是他無法體會你的教導,例如你希望教曉他睡眠的重要性,但他的智慧並未足以明白何以要先犧牲眼前的愉悅去籌劃未來,因為這是要長大至某個年紀才能理解得到的。就如人類未開始耕作前是靠狩獵和採摘作為覓食方式,那時只要獵到獵物或摘到水果,就能有即時的現眼報酬,不同於耕作要每天重複沉悶的程序,以換取將來的享受,這種過程是要某程度的智慧才能做到的。青春期的小朋友大多未能做到這點,故他不會明白你的教導,於是他會一直處於一個你叫他他不會做,你教他他又不明白的狀況,那樣你自然會發火,而當你愈叫愈大聲、愈叫愈忟,結果就只會惹他生你的氣。

          所以,你必須進入下一個階段,就是慢慢用說話說服他,明白你要他做每件事的原因,但這是個漫長的過程,他不會一次就明,那你就要說一次、兩次、三次,直到他真的明白為止,當中需要極多耐性。

          總的來說,當你發現你無法叫孩子聽你的話時,你就要反過來叫自己聽話,用耐性去讓他明白,以解開這困局。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