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兩個人.五條義肢

2021/10/26 04:42:51 網誌分類: 生活
26 Oct
          許多人埋怨,生活艱難;甚至有人說:生於亂世。

          搖頭歎氣覺得自己是天下間最慘的人,我建議他們先看看這照片、聽聽這故事……

          這是今年意大利錫耶納國際攝影大賽(SIPA)的年度最佳照片,名字叫「生命的艱難」(Hardship of Life),相中人是一對令人淚目的父子,獨腳爸爸舉起他那失掉四肢的兒子,相視大笑。

          拍此照片的是土耳其攝影師亞斯蘭(Mehmet Aslan),他在靠近敍利亞邊境的土耳其南部小鎮遇到這對父子,照片裏的爸爸阿拿薩(Munzir al-Nazzal)有三個孩子,大兒子只得五歲,一出生就沒了四肢。這位爸爸說,太太在敍利亞戰爭期間曾遭到神經毒氣攻擊,造成胎兒先天發育不全,一生下來就沒手沒腳。

          禍不單行,孩子的爸之後又在一次敍利亞轟炸中被炸掉右腿。從此,兩父子加起來,只剩兩隻手和一條腿。

          孩子未懂事,不知前路崎嶇,拍攝期間,一直活力充沛在地上滾來滾去格格笑。倒是爸爸已經放棄人生,他從敍利亞逃到土耳其,跑了幾間醫院,半條義肢都沒找到,未來的路,真不知如何走下去?

          今年是敍利亞戰爭爆發十周年,這些年,大量敍利亞人背井離鄉逃離國家淪為他國難民,他們不但失去一切,包括財產、工作、學業,甚至部份身體。據聯合國二○二○年的調查結果顯示,敍利亞十二歲以上人口中已有近三成人是身體殘障的,他們大多被炸斷手腳,而這類殘疾難民的總數竟達三百七十萬。

          這張得獎作品「生命的艱難」,除了對戰爭控訴,就是希望喚醒大家對難民義肢需求的關注。當人家父子倆欠的是五條義肢,我們還好意思埋怨生命中缺失?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