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加央行或宣佈結束買債

2021/10/27 05:14:51 網誌分類: 經濟
27 Oct
          能源危機是投資巿場近期最熱門話題,受供應鏈出現樽頸及政治角力影響,導致能源供不應求,從而推升天然氣及石油價格。能源價格的飆升引起投資者對通脹失控的憂慮,而若經濟表現未能追上通脹升幅,滯脹危機或將出現。所以各地央行如何應對高通脹的問題,將會巿場繼能源危機後,另一個最為關心的議題。接下來的兩星期,將會有六間主要央行舉行議息會議,而打響頭炮的就是加拿大央行。

          加拿大近期經濟表現繼續朝着較為強勁的方向發展:反映通脹的9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增長4.4%,創自2003年2月以來最大的按年升幅;而9月份的失業率降至6.9%,為2020年2月以來最低,同期新增職位15.71萬份,全部為全職崗位,顯示疫情爆發後損失的職位已完全收復。通脹及勞動兩項重要指標都反映國內復甦進度良好,為加央行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提供理據。所以我們預期加央行或將每周買債的額度從20億加元下調至10億加元,甚至直接結束買債計劃。至於何時加息?需視乎央行預測通脹的持續時間。我們的基本預期是加央行將維持近期通脹壓力屬短線的觀點,雖然時間較預期為長,但未有更改央行對中長期通脹的預測,所以暫未有加息的時間表。

        美元兌加元1.23見支持

          美元兌加元一個月內回調超過4.7%,創三個月新低,跌勢略為過急,14天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數開始自超賣區域回升,而平滑移動平均線MACD的快慢均線亦自零軸以下出現交叉,技術上或出現回升可能。加上削減買債的預期已反映在現時匯價上,所以除非加央行出乎預期表達出確實加息時間,否則削減買債的行動對加元支持相對有限。我們預期美元兌加元於1.23會見較大支持,短線或會回調至約1.25水平附近,該處為100天及200天線交疊位置,同時亦是雙頂頸線水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黃俊能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筆者預期加央行或將每周買債額度從20億下調至10億,甚至結束買債計劃。p/  
 ■筆者預期加央行或將每周買債額度從20億下調至10億,甚至結束買債計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