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網絡安全利於民生

2021/10/28 04:13:27 網誌分類: 經濟
28 Oct
          科網流行,網絡安全和開拓市場淘寶同樣重要。最近內地中宣部、網信辦、公安部及人行等十個部門,聯合公佈網絡安全規範,包括網絡安全領域的法律法規、政策標準,並展開網絡安全意識、知識及技能教育,從理論上提升網絡安全。

          這一連串舉措首先是圍繞新頒佈的多項法律法規及和零信任安全、新型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新領域、新熱點、新進展和新成果。舉辦論壇發佈《2021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發展報告》、《中國網絡安全產業分析報告(2021版)》、《網絡安全標準實踐指南——數據分類分級指引》和推廣「未成年人保護公益課的課全國授權權平台」等網站,宣傳智能安全典型實踐案例。

          其次為線上線下同步博覽,「網絡安全博覽會」是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以來,首次嘗試以線上線下聯動方式舉辦。

        多部門聯合公佈規範

          第三,進行「立體多維」宣傳,邀請中央、各省主流媒體及重點商業平台進行「全媒體、全平台、全流程」參與報道。期間邀請達人、網友參與主題活動,並舉辦多平台同步上線的「網絡安全主題晚會」,把宣傳觸角延伸覆蓋到校園、銀行、博物館、文化館、科技館、旅遊景區及手機短訊等「多維」範圍,提升網絡安全宣傳的公眾號召力和社會影響力。

          內地這次大張旗鼓啟動網絡安全,已於本月11日在西安國際會展中心拉開序幕,展覽會場分作5區,有70多間企業參展,近千位嘉賓出席,分別來自政府、科研機機構、高校、社會組織、企業及媒體。

          展覽會期間更舉行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邀請一眾網絡安全體系的院士專家、部委及地方負責人、央企、高校、互聯網企業負責人等,對當前有關網絡安全問題研討交流。與此同時並開辦網絡安全教育「雲」課程,由網絡安全學院示範高校的知名教師、互聯網企業資深專家編錄課程進行教學。

          推行網絡安全期間又舉行校園日、電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個人信息保護日等系列主題活動,以及各地區網信辦會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當地網絡安全宣傳活動;和政府有關行業主管、監管部門舉辦行業網絡安全宣傳教育。

          據悉,為增加對網絡安全教育的認知和興趣,有關方面舉辧一項名為「長安杯」的網絡安全極客挑戰戰賽,各省(區、市)和相關部門同步面向青少年、從業人員舉辦一系列知識型、技能型、普及型的網絡安全賽事,壯大網絡安全成果。

          本港科網市場覆蓋面比率不下於內地,觀之「網絡安全」在內地如火如荼開展,事必有因。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政府及市場企業何妨也推動「網絡安全」活動,利於民生。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