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內地限制煤價 銅鋁市道向下 商品資源股受累價格回落

2021/10/28 04:14:00 網誌分類: 經濟
28 Oct
          儘管中國出口持續續強勢,但第三季經濟增長放緩的跡象明顯,加上房企債務違約的壓力揮之不去,直接衝擊內地消費信心,10月份汽車和住房銷售均按年下降。中信期貨最新報告指出,內地消費市道疲軟,悲觀情緒有可能拖累煤、銅和鋁等商品價格向下。

         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經歷疫後的報復式反彈市,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期鋁價格於9月中更高見每噸2,995美元的十年新高,但其後不利全球需求的事件接踵而至,供應鏈失衡、新冠疫情反覆,以及中國經濟增長急煞車,都影響大宗商品於國內外的價格震盪下行,亦令近期商品資源股遭到拋售。

          自國家發改委於本月中宣佈限制煤價上限為每噸1,800元人民幣後,內地動力煤期貨價格上周三個交易日已累跌約30%,上周煤炭「三兄弟」動力煤、焦煤及焦炭率先上演跳水行情,按周分別跌17.2%、19%及10.6%,其中動力煤三度跌停板,有色金屬價格則先高後低,全周計,滬銅、滬鋁、滬鋅分別跌2%、9%、4%。至本周,國際有色金屬亦跟隨跌勢,鋁價於周初跌至每噸2,815.50美元,創9月9日以來低位,期鋁價以每噸2,829美元結算;期銅盤中最多下跌1.3%,鋅下跌2.3%,鎳下跌1.3%。紐約期油周二晚跌1.6%至每桶83.3美元,佈蘭特期油跌1.3%至85.72美元。

        打擊煤炭炒賣

          今年以來,內地某些省市因「減碳一刀切」造成煤炭市場供需偏緊,再加上囤煤善價而沽等投機因素影響,內地煤價升幅已完全脫離供求基本面,直至近日當局揚言依法干預煤炭價格,打擊煤炭炒作活動,令煤炭價格由高位回落。

          中信期貨稱,早前淡季期間當局對煤炭強力保供增量,某程度紓緩煤炭緊張的供應,過去一個月,煤炭市場或已步入調整期。至於LME有色金屬集體暴跌,中信期貨認為是受到近日動力煤、雙焦、螺紋鋼及純鹼等期貨價格大跌所影響,市傳月底舉行的G2O高峰會不再堅持原來「減碳排放」的強硬立場,意味淘汰煤炭計劃可能難產,由於煤炭有序供應是冶煉成本維持低水平的重要因素,一些超買的有色金屬如銅及鋁因為供應有望回復較正常水平,導致這些商品價格從高位回落。

          摩通報告指出,內地煤價今年極度波動,但相信現時內地煤短缺最壞情況已過去,隨着政府加緊本地煤生產量,料11月新產出的煤炭將投入市場,煤炭產出增長將加快至按年升5%。

          由於需求受季節性因素影響下滑,摩通料內地火電廠煤炭庫存很快回復正常,煤價將回落至低於每噸900元人民幣水平,該行對煤價前景看得較其他大行淡。煤炭股於9月跑贏大市,但隨着動力煤價格下跌,摩通料煤炭股的估值將向下重估,因此大降神華H股評級由「增持」至「減持」,削目標價由23元降至15元,另降兗煤H(1171)評級由「中性」至「減持」,削目標價由12元至10元。

          不過,摩根士丹利的行業調查顯示,自7月起,新批准煤碳年產能達2億至3.58億噸,料僅足以填補今年至今供應的缺口。冬季頂峰逼近,料今年內煤價仍將徘徊高位,直至明年首季供需紓緩後才回落。

        受惠冬季需求增

          儘管發改委竭力保障動力煤的有序供應,但鋁業冶煉行業仍受到多方挑戰。瑞銀報告指出,行業龍頭中鋁(2600)營運已受到「拉閘限電」拖累,料此因素仍未反映在第三季業績上,第四季產量可能進一步下降,而且公司仍要面對能源成本按季上漲的壓力。該行料市場會對中鋁公佈季績後反應負面,因首九個月業績低於市場對其全年預測約75%預期,維持對中鋁「中性」評級及目標價5.5元。

          瑞銀指出,中鋁今年第三季撇除優先股派息的純利為52億元人民幣,達到該行對公司今年相關純利預測74%,第三季生產及銷售較第二季有所下滑,旗下鋁產品在今年第三季生產及銷售少於第二季各3%及4%。氧化鋁第三季外部銷售較第二季減少12%。

        

        中鋁跌穿100天線

        公司動向:向母公司續訂融資租賃合作協議,期限自明年1月至2024年底止,獲取融資餘額不高於25億元人民幣。

        最近業績:9月底止第三季期內純利22.3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430%。

        股價走勢:隨着商品金屬價格回落,近日更一度跌穿100天線5元水平。

        大行評估:瑞信予其評級「跑贏大市」,上調目標價至7.6元。

        

        神華下試16.5元

        公司動向:神華旗下內蒙古勝利發電廠一期工程1號機組順利通過168小時試運行,正式移交商業運營。

        最近業績:9月底止第三季純利147.77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1%。

        股價走勢:上周股價見52周高19.36元,其後反覆上落,近日試100天線16.5元水平。

        大行評估:瑞信予其評級「跑贏大市」,上調目標價至21.5元。

        

        東方電氣勢強可憧憬

          隔晚美股微升,但中資科技股受壓,連帶港股昨日亦向下。恒指低開後曾跌483點一度低見25555點,全日跌409點或1.5%收25628點;國指跌1.7%收9093點;恒生科技指數跌3.2%收6441點,大市成交1206億元,仍低迷,滬深港通南下共淨流出5億元人民幣。科技股方面,騰訊(700)及阿里巴巴(9988)各跌3%報164.5元,美團(3690)及嗶哩嗶哩(9626)各跌5%,京東(9618)及百度(9888)各跌3%。其他科技股阿里健康(241)、眾安在線(6060)、閱文(772)、明源雲(909)及平安好醫生(1833) 各跌6%。

          手機相關股比亞迪電子(285)跌4.2%,晶片股華虹半導體(1347)跌5%,中芯(981) 跌3%。內需股海底撈(6862)再插7.5%,頤海國際(1579)大跌12%,JS環球生活(1691)跌5.6%。創維集團(751)飆升59.2%,公司九月光伏業務收入按年大升273倍;但百富環球(327)急挫43.3%後暫停買賣。

        手機相關股普遍下跌

          教育股宇華教育(6169)折讓近12%先舊後新配股淨籌9.14億元,股價瀉19.7%。新東方在線(1797)跌7.7%,中教(839)跌6.8%。

          電力股逆市升,潤電(836)升8.5%。中國電力(2380)升9.4%,金風科技(2208)首三季多賺46%勝市場預期,股價升11.9%。滙控(005)倫敦回購逾千萬英鎊股份,股價升0.7%報47.85元。港交所(388)及友邦(1299)各跌1.4%及1.6%。

        華能國際電力獲大行看好

          摩根大通予華能國際電力(902)增持評級,對其看法保持正面,認為內地多於十個省份在第四季開始允許工業電價上調20%,配合煤價正常化,預計可令集團盈利持續改善,目標價5港元。

          報告中稱,公司今年第三季虧損35億元人民幣,符合該行預期,且低於市場預期。業績表現疲弱,主要由於煤價大幅上升。股價升7.9%至3.94元。

          大市在低成交下,爭持了四天,終於向下,料試25000點,技術上轉差,但又不虞大跌。只能低吸當旺的板塊短炒,東方電氣(1072)明顯強勢,電力設備股有前景,去年營業額及純利都有不俗增長,可一回即吸。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