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弄假成真的槍擊事件

2021/10/28 04:14:03 網誌分類: 生活
28 Oct
          美國明星艾力寶雲(Alec Baldwin)在新墨西哥州拍片,發生意外悲劇,他在排練時使用一把左輪手槍,結果導致攝影師中槍身亡,導演受傷。

          寶雲是荷里活主流勢力的典型,主張嚴格控制槍枝。但是比起激進的禁槍派,他並不反對擁槍,但要求極其嚴格的背景審查,以及開槍的合理前提,也要有嚴格定義。

          這位明星過去曾有在現場受傷的經驗,按理來說,對於拍片的危險,尤其是開槍,有過親身經歷,應該會格外小心。居然犯下如此愚蠢的過錯,導致同事喪命,令人錯愕,美國輿論隨之沸反盈天,普遍質疑寶雲本人,是否有足夠經驗,能確認子彈是否上膛。據報美國人拍電影一直用的是真槍,但是有嚴格規定,所有電影中使用的槍枝必須持有政府的許可證,以及有專門的武器專家管理。

          演員必須在拍攝開始之前,接受槍枝安全訓練,無論是排練還是正式開拍,槍口都不可以直接指向任何人;攝影師要戴口罩和護目鏡,以及站在保護屏幕之後,攝影機旁邊閒人免入;最重要的一條是,片場內絕對不可以有實彈。

          即使是沒有彈頭的空彈也很危險,空彈雖然是由紙片、塑膠或者棉花製成,由槍膛射出同樣會造成嚴重傷害甚至致死。一九八四年,美國有一個演員Jon-Erik Hexum 因為不滿拍攝進度延誤,將一把左輪手槍對準自己的太陽穴,雖然裝的是空彈,結果爆炸的威力使他頭骨骨折,死在醫院裏。

          消息傳出之後,行內人都不可置信,澳洲的電影人表示,即使拍片時用塑膠槍,也必須每日登記,確保每一把槍都有專人負責。以寶雲在荷里活多年的身份和地位,沒有理由不知道這些原則,荷里活也沒有理由比澳洲落後,但是由這部電影的製作看來,事實不一定。槍擊事件爆發之前,已經一團亂麻,六名工作人員因為收不到薪酬而中途辭職,而且投訴過現場環境不安全;發生意外之際,正值午餐過後,沒有人知道槍枝是否經過覆查。最不幸的是,不幸隕命的攝影師本人也認為有安全問題,一再提醒製片,亦即寶雲本人。

          寶雲似乎沒有聽進去,而且以一位反槍的荷里活名流,對於手裏的槍是否裝了實彈,或許就是欠缺了最要緊的熟悉感或者直覺判斷。觀眾透過銀幕,看槍擊場面十分過癮,但拍片現場的人,幾乎每日都提心吊膽,使用槍械是一門專業,不是專家絕對不要碰。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