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帶枕頭住酒店

2021/10/28 04:14:14 網誌分類: 經濟
28 Oct
          「老」朋友一抽二掕,拉住行李篋,原來只是去一晚staycation 。他說為了睡得好,所以不怕折騰,寧願帶自己的枕頭、毯子和毛巾入住。據科學研究,初到異地輾轉反側,甚至夜不能安寐是常見現象。原來,這是因為睡覺時左腦會偵防威脅,人半睡半醒間會出現「認牀」現象(或稱「初夜效應」,first-night effect)。

          有趣的是,年輕人沒有「認牀」的煩惱,適應新東西也很容易。中學轉校,大學出國讀書,很快就適應,躺到哪裏說睡就睡。到年紀大了(不論貧富),適應力自動降低,是一個普遍的現象。

          年輕時,覺得人一世物一世。花花世界,活在當下。有錢的話,任何東西都想試下。相反,有錢長者消費的黏性(忠誠度)卻很高,對很多新產品無動於衷,因為同級或更高的選擇本身就不多。揸幾十年歐洲車不會考慮日本車;用開iPhone 也不會忽然想試試小米;住開港島也不想搬去新界住。

          有錢人通常有自己的「飯堂」,甚至有專用枱。開甚麼茶,甚麼要吃和甚麼忌口都自不待言。每個伙記都記得你是「張主席」、「陳律師」,多有面子。大家閒話家常,貼士打賞也疏爽。這些銀髮老闆很難被撬走,除非是熟悉的部長轉了去新餐廳打工。因為留住他們的,不僅是質素,更是感情。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