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共同富裕內核為經濟理性

2021/10/29 04:13:24 網誌分類: 經濟
29 Oct
          「六中全會」將於十一月在北京召開,因面臨傳統的「大換屆」而引發廣泛關注,鄰近會議之際,一些熱門經濟相關議題亦被視為重要會議決策內容,被全國以至全球討論,包括共同富裕、反壟斷、限電限產及防止房地產泡沫化等。

          提及共同富裕,不少人都想當然地將其與共產、均富、平均主義等概念掛鈎,事實上鄧小平明確表示,共同富裕絕不是「同時富裕、同步富裕、同等富裕」,要允許部份人及地區先富,從而帶動後富,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在過去,因仍有大批處於低收入的貧窮狀態,在當時談論共同富裕只可達到「共同貧困」。經過數十年經濟發展,中國一方面給予空間,催生不少如阿里巴巴、騰訊、華為等的大型民營企業;另一方面實施有效的精準扶貧,在今年初宣佈全面脫貧。而今年七月,習近平進一步宣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而讓重提共同富裕的時機成熟。

          筆者認為,共同富裕內核其實是追求理性、健康的經濟發展,我們可以從相輔相成的三方面著眼解讀:一是防止資本的無序擴張。內地去年底叫停螞蟻金服IPO,今年以來又陸續發生監管部門針對滴滴出行進行調查及罰款、敦促恒大解決債務問題等,都是打擊大型企業壟斷局面手段,因跨行業平台經濟壟斷遏制經濟健康平穩發展空間,並造成消費者損失。面對科網界、金融業、房地產等行業對中小企,以至其他傳統產業的蠶食,必須曲突徙薪,進行有序可控的管理。

          二是增強產業結構的韌性。無論是早前在北京成立交易所,或是近日多省市進行限電限產舉措,都是為中小微企業創造更良好的營商環境,讓它們擁有更便捷的融資渠道、促使落後產能企業盡早升級轉型。內地有數千萬中小企業,提供約八成城鎮就業機會及國家近一半稅收,保障眾多中小企業生存空間,才可維護長期運作質量和韌性。

          三是促進經濟從外向型轉變為開放型,近年中美貿易戰、新冠疫情等國際問題,讓中央更清晰認識到調整自身經濟形態的重要性,出口主導的外向型經濟須逐步轉為內外雙循環的開放型經濟,一方面通過反壟斷及產業升級讓產業結構更為健康,另一方面積極參與或發起區域多邊經濟合作,例如一帶一路、RCEP及CPTPP等。

          以具有韌性的製造業和高增長的創新產業引領經濟發展,這種經濟理性的邏輯,才是共同富裕的真正核心內容。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