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日圓沽貨壓力未減

2021/10/29 04:14:02 網誌分類: 經濟
29 Oct
          先跟進加拿大央行消息,加央行公佈的貨幣政策較巿場預期更為鷹派,儘管隔夜利率維持在 0.25%,但表示正在結束每周20億加元的資產購買計劃,並於11月初進入再投資階段。而最令巿場感到意外的是,央行預測經濟中的閒置產能將會在2022年第三季度被消化,較早前預期的為早,所以央行行長麥克勒姆預期,最快可能明年4月就可以上調隔夜利率。

          有關鷹派言論帶動加拿大兩年期國債孳息率一度上漲19個基點,高見1.06%。而加元表現亦跑羸其他商品貨幣,最低曾見1.2301。但正如本欄早前預測,美元兌加元於短線於1.23見較大阻力,而加央行提早加息的消息亦未能令加元進一步突破,短線或會先回調至約1.25至1.26區間,該處為50、100天及200天線交疊位置,同時亦是雙頂頸線水平。

        短期利率目標負0.1%

          而日本央行亦公佈十月議息會議結果,符合巿場預期維持短期利率目標在負0.1%,及10年期公債收益率目標在接近零水平不變,同時下調今個財政年的實質國內生產總值預測至3.4%,低於七月時的3.8%。正如我們一貫的預測,新任政府不會改變現時的貨幣政策,低息環境在日本仍會維持一段較長時間。而相比現時其他主要央行正計劃收緊貨幣政策甚至已公佈加息時間表的情況下,日央行持續低息政策為巿場帶來久違了的利差交易,不利日圓表現。

          現時美元兌日圓於115水平以下見較大阻力,加上14天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數開始自超買區域回落,而平滑移動平均線MACD的快慢均線亦出現交叉並正掉頭回落,技術上或出現回調可能。但正如以上所述,日央行貨幣政策差異帶動利差交易轉趨活躍,日圓成沽空對象而令匯率受壓。所以日圓今次的回升相信只屬技術回調而非轉為強勢,美元兌日圓回調至約112附近,即19年2月、4月及20年2月的頂部料見較大支持,預期日圓後巿仍會維持偏弱的局面。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