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Spread-it發揮微網紅影響力為品牌宣傳

2021/10/29 04:14:03 網誌分類: 生活
29 Oct
          微網紅平台Spread-it聯合創辦人李穎茵於二○一六年創立Spread-it,透過微網紅在社交媒體的影響力為品牌進行宣傳推廣。Spread-it在短短數年內由一間初創公司發展成一家擁有逾四十名員工的小型企業,業務遍及香港、內地、泰國及新加坡,曾經與超過五百個品牌合作。奠基於Spread-it的成長,李穎茵早前更登上「二○二○年度《福布斯》亞洲年輕領袖榜」(Forbes 30 Under 30 Asia 2020)。在旁人眼中,這位大學畢業僅數年的初生之犢在創業之路上似乎一帆風順,但原來她所走過的並非一條平坦大道。

        

          在創辦Spread-it之前,仍然在學的李穎茵曾經數度嘗試不同的項目,惟均以失敗告終。幸好她自小已培養出不怕失敗的性格,正如她所言:「每一個人來到世上時本來就身無一物,又何須害怕失去甚麼呢?我深信,making a bad decision is better than not making a decision at all(作了一個壞決定總比完全不做決定好)。」就是憑着這份堅持的信念,李穎茵在總結了失敗的經驗後,認清市場的需要,與拍檔創辦Spread-it,成功賺得第一桶金。她認為,堅持(persistence)是創業所必須要的條件。

        

          要在商業社會上站穩陣腳,賺取利潤當然是重要目標之一,但對於李穎茵而言,這並非唯一目標,因為她心底裏希望能夠透過商業模式去供獻社會,或協助解決社會上的某些問題。因此,她在經營Spread-it的業務時,也會堅持一些底線,例如Spread-it不是對所有品牌都無任歡迎的,例如對於與「香煙」及「賭博」相關的產品,他們就未能夠在平台上幫助推廣,而且他們亦堅持平台旗下的微網紅實話實說,只會推介自己真心認同及欣賞的品牌和產品。這些都是令Spread-it在短時間內建立客戶信任及口碑的重要因素。

        

          對於Spread-it的未來發展,李穎茵希望在數據方面下更多的工夫,透過平台建立更精準的數據庫,畢竟在這個數碼年代,掌握有用的大數據是成功的關鍵之一;此外,她亦有意開拓更大的東南亞市場,在香港、北京、泰國及新加坡以外的地方繼續成立分公司,為Spread-it帶來更多商機及擴大其微網紅網絡。

        

          當Spread-it的業務漸上軌道之後,身為公司掌舵人的李穎茵也愈來愈忙,但她卻沒有太大的工作壓力,甚至認為自己擁有很好的工作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她解釋說:「其實我已經把工作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當中,例如,我會於平日晚餐後在家工作,然後看看書才睡覺休息;又會於周末在咖啡店享受咖啡的時候,享受在悠閒時光中工作的樂趣。」對李穎茵來說,她就是喜歡並享受自己的工作。

        

          回顧這幾年她和Spread-it一起成長的時光,李穎茵坦言,令她最感動的,就是看着同事們的蛻變,她說:「有些同事在加入公司時只是大學畢業生,是青澀的職場『新鮮人』,對於職場上的一切一竅不通,但是在Spread-it工作了數年後,他們已經由新人變成經理,由被他人管理的崗位晋升至管理他人的職位,思想亦變得成熟,以及學懂以工作的思維去衡量事情。能夠親眼見證着他們的成長和轉變,實在令我十分感動。」

        

          對於剛剛投身社會的年輕人,李穎茵期望他們不要被社會的既定規範限制了自己,也不要被自己的認知所制約,「因為這個世界其實是充滿想像空間和無限可能。」她說。而最重要一點,她認為就是要建立自學的能力,即使已經由學校跳入職場,仍然可以透過各種方式,例如與前輩傾談、參加講座或研討會、閱讀、上網等,持續不斷地終身學習,開拓自己的視野。最後,她以霍金(Stephen Hawking)的名言寄語新一代:While there is life, there is hope.(只要有生命,那就有希望。)(下)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 香港中文大學EMBA 課程、

        

        Spread-it聯合創辦人李穎茵

        

          撰文︰ 林碧儀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