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十月禾雀亂飛 歸去來兮二萬六

2021/11/01 04:14:20 網誌分類: 經濟
01 Nov
         黃菊茂秋意濃,上周一港股開市跟足ADR,低開106點,其後跌幅收窄,十時後止跌回升,期間許家印矢言中國恒大(3333)十年內不會買地,換句話說只發展現有地皮樓盤,不再增加債務,集團營運路向亦由房地產轉向產銷新能源汽車。消息傳出,恒大(3333)及恒大汽車(708)股價應聲反彈逾2%,十年人事幾番新,姑且引領以望。

        滙控績佳帶動金融股

          是日午前大市走勢波譎雲詭,各板塊均有壓力,此際滙控(005)公佈季度盈利增長76%,帶動金融股上升,午前恒指收報26150點,升23點;午後買盤延續升50點,金融、工商、科技俱佳,三桶油亦趁勢躍升,其後大巿在窄幅上落,市場投資氣氛趨淡,金融、油品、地產、科技各有榮辱,是日恒指收報26132點,微升5點。

          美股杜指、納指齊升,帶動上周二港股高開102點,惟力度不足,隨即升幅收窄,各板塊表現不一,車企濠賭升,內房地產跌,金融不過不失,在大市入市意識轉弱影響下,上午收市前半粒鐘跌逾百點,午前恒指收報26028點,二萬六告急。午後大市壓力未消,跌逾200點,失守二萬六, 一片風聲鶴唳,僅見車股負隅頑抗,小鵬(9868)、理想(2015)分別企硬190元及131元。三時過後跌幅收窄,金融、車企力挽狂瀾,是日恒指跌93點,守住二萬六,收報26038點。

          上周三內地及本港股市均低開,港股低開243點,失守二萬六,散戶紛紛散水,未及一粒鐘跌逾400點。午前跌幅收窄,恒指跌396點,報25642點,重災區科技板塊跌3%。有云錢財身外物,期間市場傳出許家印考慮攞副身家替恒大(3333)還債消息,頓見恒大系全線企穩。午後大市仍低沉,科技板塊跌3%,日前強勢的嗶哩嗶哩(9626)跌6%,交投活躍的小米(1810)及美團(3690)分別跌3%及5%。三大銀行中,中銀香港(2388)失守,滙控(005)及恒生(011)則企穩。是日大市低開低收,恒指全日跌409點,收報25628點。同日快活谷跑夜馬,唯望入場中鵠,失之東隅,收諸桑榆。

          上周四港股高開19點,上日快活谷夜馬潘一哥冚旗,粉絲大戶輸到焦頭爛額,希望喺金魚缸搵番,開市見科技股較佳,可是力有不逮,大市在反覆中推進。期間體品股受壓,李寧(2331)因集資配股折讓大,股價急跌7%,至88.2元。午前雖有地產、內房及科技板塊力撐,恒指仍跌23點,半日收報25604點。午後大市一度反彈,但受滬深股市下跌影響,加上挨近期指結算,大市輾轉之間跌近百點,李寧(2331)更跌穿配售價,一雞死一雞鳴,地產股卻普遍向好,車企則各有榮辱。是日恒指收報25555點,跌73點,失守25600點。

          上周五十月收官,各路英雄均無利好消息,基金大戶意興闌珊,港股延續上日跌勢,低開88點,未幾隨即跌逾200點,金融板塊僅見港交所(388)企穩,其餘均有壓力。期間有見青島啤酒(168)挾今年首九個月多賺21%之勢,升上70元大關。恒大(3333)則因能夠如期支付第二筆債息,股價得以企穩。11時過後大市跌幅收窄,入市意識仍薄弱,午前恒指跌114點,報25411點。午後市勢持續向下,未及下午三時已跌215點,其後跌幅稍為收窄,缸內只見兩電一煤及三桶油較佳外,其他板塊冇瓣好睇。

        多隻新股排隊登場

          上周為十月收官,是周金融分類指數跌逾800點、地產分類指數跌760點、科技板塊亦跌近400點,內銀及內房也不濟。喜見公用分類先跌後升,走勢一跌四升,升咗千幾點,金魚缸內眾「紅」(跌)一點「綠」(升),餘皆乏善足陳。內地股市方面,滬深兩市保持升勢;美股三大指數則各有千秋,在升勢中推進,收官報俏。匯市方面,人民幣匯率一日高過一日,人民幣國際化之聲震天響。

          繼前周重磅股微創機械人(2252)招股後,上周有見鷹瞳科技(2251)、優矩互動(1948)及京城佳業(2210)排隊上市。三者分別為醫檢股、科技股及物業管理服務股,每手入場費均在萬元之下。趕搭十月尾班車上市的還有鴻承環保科技(2265)及安能物流(9956),大大小小齊「㩒機」,認真熱鬧。

        鍾睒睒成中國首富

          上周內地《胡潤百富榜》重新執位,農夫山泉(9633)老闆鍾睒睒脫穎而出,賣礦泉水賣到有幾千億身家,問你服未。第二位乃字節跳動的張一鳴,科技新經濟橫空出世,叻仔。譽滿內地的「雙馬」馬化騰及馬雲則跌出三甲;有見本港富豪首次上榜,李超人挾2150億身家排行第八。

          風雨飄搖又一周,十月份大江東去,新舊經濟各有榮辱,觀之市場投資氣氛仍欠佳,本周入市須打醒十二分精神。

        

        演藝界品德要求嚴 李雲迪嫖娼衰收尾

          近期熱門話題莫過於鋼琴王子李雲迪在北京嫖娼遭公安拘留,更被中國音樂家協會取消會員資格。中國鋼琴家人才輩出,早年的傅聰、劉詩昆,如今的郎朗、李雲迪均赫赫有名。我對傅聰之所以有印象,並非當年甚麼「投奔自由」,而是拜讀前輩傅雷先生的《傅雷家書》,一個父親對兒子的諄諄教導,一個文化人對祖國的熱愛,字裏行間充滿父愛和忠誠。最近有報道指,傅聰染新冠肺炎失救,去年底客死異鄉,這位鋼琴詩人縱有千般愛萬種情,恩恩怨怨也隨風而逝。至於劉詩昆也曾來港,有說是為了處理私人家族在香港產業而來,是耶非耶人言人殊。

          話說回現今內地頂尖鋼琴家,當數郎朗與李雲迪。唔講你唔知,香港九七回歸後,在引入專才計劃下,郎朗早已來港領有香港身份證。郎朗才華洋溢,如果有睇宋祖英鳥巢演唱會,觀賞到呢個旗下仔揮灑演出,委實令人醉陶,無怪乎德國柏林愛樂樂團、美國五大交響樂團相邀演奏,而環球音樂集團亦自2019年起同佢簽約至今。

          李雲迪的琴技也算得上是佼佼者,但不惜犯險嫖娼,此子曾有嫖娼案底,蹊蹺的是何以李雲迪今次透過過手機預約妓女,為何公安得知時間地址捉到正?又何解京畿重地仍有暗娼?這些疑惑留待讀者諸君自己去諗咯。

          一直以來內地對演藝界、運動員品德操行要求十分嚴格。前事不忘,記得有一年,內地體育代表隊訪港,期間有左派體育記者帶其中一位跳高好手作冶遊,事件被行家揭發,結果這位跳高國手被國家隊開除,該體記亦被「炒魷」。此外,年前金牌泳將孫揚,因態度囂張而被罰停賽,順此一記。

        錢樹良
■多隻新股齊齊登場,大大小小齊「撳機」,認真熱鬧。資料圖片
 ■多隻新股齊齊登場,大大小小齊「撳機」,認真熱鬧。資料圖片 
■恒指上周連跌四日,更失守二萬六水平。資料圖片
 ■恒指上周連跌四日,更失守二萬六水平。資料圖片 
■上周內地《胡潤百富榜》重新執位,農夫山泉老闆鍾睒睒脫穎而出。資料圖片
 ■上周內地《胡潤百富榜》重新執位,農夫山泉老闆鍾睒睒脫穎而出。資料圖片 
■鋼琴王子李雲迪在北京嫖娼遭公安拘留,更被中國音樂家協會取消會員資格。資料圖片
 ■鋼琴王子李雲迪在北京嫖娼遭公安拘留,更被中國音樂家協會取消會員資格。資料圖片 
■一直以來,內地對演藝界、運動員品德操行要求均十分嚴格。資料圖片
 ■一直以來,內地對演藝界、運動員品德操行要求均十分嚴格。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