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城市炸彈

2021/11/03 04:13:12 網誌分類: 生活
03 Nov
          早前日本東京的京王電鐵列車發生「無差別殺人事件」,總共造成十七人受傷,震驚國際。近年日本、台灣、內地持續都出現「無差別殺人事件」,究竟是社會瘋了,還是這些人早已病得嚴重?

          社會愈來愈瘋狂,弱勢社群有冤無路訴或長期受到壓迫虐待等,都有機會激起反社會和暴力傾向。有研究發現,基因影響人格反應。有些人的基因早已損壞或活躍不足,遇上極度負面的家教和環境刺激,就會失控犯案。

          紐西蘭有研究顯示,單胺氧化酶基因(MAOA)的活動力程度,直接影響這些人面對虐待和家暴後的性格發展。MAOA活躍度低的人被虐待後,較大機會反社會;出現性侵、搶劫和攻擊的行為較一般人高四倍。這些人後天若沒有受到虐待,便不會有反社會和攻擊的行為。研究人員發現有犯罪歷史的家族,其成員的MAOA基因多出現缺陷;而沒有犯案歷史的家庭,這部份的基因完整。由於MAOA基因在X染色體裏,故此男性較女性易受MAOA低活動力基因影響。

          愈來愈多研究證實,人類在先天和後天相互影響下成長,而先天基因的影響較大。雖然透過科學,政府能因應市民的基因盡早作出干預,並以藥物抑制潛藏的「犯罪基因」;但現實的私隱和道德問題不容許公權過大,未審先判。所以,要處理「城市炸彈」仍然相當棘手。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