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道路文化

2021/11/03 04:13:43 網誌分類: 生活
03 Nov
          自從駕駛電單車後,我開始多留意交通意外的新聞,特別是與電單車有關的。不但我特別關注這類新聞,我的親人也份外緊張,每逢有關電單車的意外消息,他們都會第一時間傳給我。除了提醒我要小心駕駛之外,亦借意勸我不要駕駛電單車。

          電單車不是我日常代步的工具,我只是在周日才出車,跟朋友來個Morning Drive,一同遊車河享受駕駛樂趣。不論駕駛私家車還是電單車,我也比以往謹慎,每次轉線時也會再看一看盲點,確保不會跟其他車輛距離太近。駕駛者應該知道,電單車佔位置較少,很多時在其他車的旁邊出現,但倒後鏡反映不到,便很容易產生意外。這情況在大貨車旁特別容易發生,很多致命意外也是因此而發生。在此除了提醒自己要小心駕駛,亦希望奉勸所有道路駕駛者不要偷懶,把頭轉一轉,看清楚路面,就能避免意外發生。

          在這種意外中,電單車司機固然無辜,涉事司機亦要面對留在心裏一生的陰影,那種揮之不去、纏繞下半生的指責。就是因一時之快,最終換來下半生的遺憾,值得嗎?因此,只要大家習慣了這種想法,便能共同創造安全的道路駕駛文化。

          除此之外,很多人認為發出指示燈,別人讓路給予轉線是理所當然的行為。而我每次轉線前,特別在塞車的時候,在安全情況下,都會舉手以示感謝別人願意慢駛讓我過線。有人可能會認為這樣做是多此一舉,但我認為這種禮貌就如早上跟人說早晨一樣,是一種社會氛圍。當每個人都做這行為,漸漸地大家便能在既開心又有禮的情況下駕駛。當大家注重禮貌時,生氣的機會便減少;心情愉快之下,心急的情況亦大大減少,久而久之便能營造出良好的道路文化,交通意外率亦必然下降。

          為了其他人和自己的下半生着想,大家駕駛時記得轉轉頭、舉舉手。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