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聯儲局終踏入收水之路

2021/11/03 04:14:15 網誌分類: 經濟
03 Nov
          今個星期有三間央行舉行議息會議,分別為澳儲行、聯儲局及英倫銀行。先跟進澳儲行議息結果,符合巿場預期維持指標利率於0.1%不變,並繼續以每周40億澳元的速度購買債券。但同時放棄維持2024年4月到期國債孳息率於0.1厘的目標,並暗示對早於2024年加息的指引持開放態度。雖然無論行動及言論,均顯示儲方正調整政策以應對近期高通脹表現,但由於澳元同時正受鐵礦石價格下挫影響,故此未有因澳儲行轉向而上升,兌美元更失守75美仙關口,短線或將進一步向下測試0.735-0.738,50及100天線交匯處。

          最受巿場矚目的應該是美國聯儲局的議息會議。執筆之時仍未有結果,但我們相信聯儲局將會開始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宣佈縮減每周1200億美元的買債規模。但同時不會硬性規定縮減限額,反而會保持靈活性,根據實際經濟狀況而適當調整買債規模,以應對突發的經濟環境。由於聯儲局早於九月時已表達出收水的意願,加上主席鮑威爾早前亦已向巿場表示現時是縮表的合適時間,所以料美匯指數對局方收水的消息反應不會太大,反而巿場正聚焦聯儲局對經濟前景的言論,及有關加息的時間。

        美元上升風險仍存

          我們預料鮑威爾於會後記者會中只會保持一貫作風,試圖淡化巿場對局方加息的憧憬。當然,巿場是否受落是另一回事,因美國國內的物價持續高企:9月核心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按年報3.6%,仍處於自1991年5月以來的高位。加上若今個星期最新的勞動數據表現優於預期,將會進一步推升巿場對聯儲局或加快上調利率的預期,而無視鮑威爾的言論。由此推論,美元保持上升的風險仍然存在,技術上美匯指數仍處於自今年五月開始的上升趨勢,趨勢線及50天線重疊,形成較大支持,後巿向上測試今年高位約94.5的機會頗大,若突破下一阻力水平將上移至250周線約95位置。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筆者相信聯儲局將會開始收緊貨幣政策,宣布縮減每周1200億美元買債規模。p/  
 ■筆者相信聯儲局將會開始收緊貨幣政策,宣布縮減每周1200億美元買債規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