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預測未來

2021/11/04 05:13:29 網誌分類: 生活
04 Nov
          我在網上看到一位日裔美籍理論物理學家加來道雄對於未來世界的預測。人類對於未來的預測有很多看法,不少科幻小說作家會根據當時的科技和對世界的看法,加以稍作幻想,有時還真的能準確預測未來。

          就像上世紀七十年代《星空奇遇記》電影中,遊歷星際的船員去到新的星球時,都會拿着一個細小的熒幕照向不同的植物,熒幕便會立即顯示植物的名稱和特性,當時看起來當然覺得匪夷所思,現在卻是我們每部手機都能夠做到,只要拍下照片Google搜尋一下,全都一目了然。

          作家用幻想來創作,而科學家則用邏輯來推斷,所以後者較為準確。我最喜歡他其中一個想法,就是他基於現今的科技,預測人腦跟電腦已準備接通。先說人腦接收電腦訊息:現時的科技已能把外來的影像通過電流刺激腦部,讓失明人士可以看得見,雖然只能看到黑白的光影,但對失明人士來說已經是一大進步。朝着這個方向發展,解像度應該會愈來愈高,或許有天能看到4K的畫面,甚至比我們肉眼看到的世界更為清晰。

          再說從人腦到電腦:比如在巴西世界盃,開球禮嘉賓是一個下肢癱瘓的男子,他的腦連接着一個內置電腦的外在的支架,從而控制腿部,讓他能踢出世界盃的第一腳。這位科學家便推想,循這個方向,將來我們的腦可以聯繫在一起形成「Brain Net」,從此不再需要以語言來溝通,想說甚麼,只要你一想,對方便會感受得到。神奇的是你還能感受對方的感覺,將來大家在社交媒體留訊息時,便不再是Emoji,而是Emotion。你看到日落很美,放上網後,看到的人便會感受到太陽的溫暖和對大自然美景的讚歎,甚至乎心中「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欷歔緬懷,都可以展現出來。

          想到這裏,我覺得這種科技在將來還能應用在電影上,電影的逼真程度再不止是從視覺來感受,恐怖片的恐懼、勵志片的振奮、愛情片的浪漫,甚至是情慾片的挑逗,將來都可以「親身感受」,把我們娛樂的世界帶去另一個新維度。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