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藏糧於民

2021/11/05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05 Nov
          商務部日前發佈最新通知,提及「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消息引起民眾猜測和關注,害怕糧食供應有挑戰。其實內地年初已開始推動「藏糧於民」,目的是要十四億人口,無論遇上甚麼突發災禍都能得到糧食的保障。

          近年內地不斷發生洪災和蟲禍,對糧食供應產生很大壓力。各地方政府過去多建設「糧倉」儲糧,但糧食過度集中在倉庫有機會引起貪腐。另外,亦不時出現糧倉失火的事件。所以今年初十九屆五中全會,決議通過「藏糧於民、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等三個戰略去實現糧食的安全問題。

          中國自改革開放後,主力發展城市和工商業,農業生產在產業化、規模化和機械化上相對緩慢;幸好國家外匯充裕,不怕大量入口糧食和農產品。然而作為一個糧食淨進口國,面對當下國際險峻的形勢,全球疫情未見控制;如果國家不改變糧食產業生態,再來一兩次「黑天鵝」,很大機會出現難以挽救的「灰犀牛」事件。

          越南只有中國國土百分之三,人口卻有一億,是全球糧食生產第五位,亦是第二大大米出口國。而人口有近十四億的印度,更是全球大米出口之冠。所以國家想快速改革農業,達到自給自足,「藏糧於民」也是國安的考慮要素。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