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如何和陌生人打開話題?

2021/11/05 04:13:38 網誌分類: 生活
05 Nov
          懂得與陌生人打開話題,是年輕人的重要社交技巧。很多時年輕人投身職場,出席一些活動,如去吃飯,或不認識坐身邊的人,但也要多與別人溝通。尤其跟你在不同年齡層,沒有共同興趣。如年輕人旁邊人大概是三、五十歲,如何打開話題呢?

          首先,人與人之間關係,尤其是首次見面,應盡量與對方拉近彼此距離。我教學時首次見到一群同學,他們在外面工作的。如有內地團來港接受培訓,我一開始不會立刻教學,肯定先把我的背景與他們拉近。如問他們是從哪個省來的,恰好我也是來自這個省,原來是同鄉,他們會當我是朋友。就算是教學內容多沉悶,他們會聽我的。因他們把我當作朋友,我就不會有太大壓力。所有的匯報、教學,也是當作與朋友聊天,不用過份緊張。很多人會變得緊張,認為必須百分之百完美。這是只有與陌生人交流才會這樣的。平常面對父母和朋友,是不會綵排若干次才跟父母、朋友說話的。最好表達方法是最自然,毋須訓練自己說話毫無錯誤,完美地將事情表達出來,這是最失敗的表達方法。

          除了拉近彼此距離,當然交換卡片。首次交談前,先觀察對方卡片。你在裏面尋找與你相近的地方,如你們同姓,可以從姓氏開始談起。如你姓張,我也姓張,你從哪裏來?這可以先找雙方共同特點,成為一個話題。如大家是年輕人,在同一個年齡層,有非常豐富的話題了。你們可以從打遊戲機、投資股票開始談起。主要是圍繞與年齡層、興趣與愛好有關的話題。

          人際關係有如跑步。個人能力固然重要,或你跑得很快,但如果人際關係欠佳,就成了跑道上的油。你跑得多快也沒有用,也會摔倒。人際關係定斷了你的工作環境是否適合發揮所長。如果人際關係欠佳,會使自己不能發揮優點。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