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滲入人生五味的朱古力

2021/11/05 04:14:09 網誌分類: 生活
05 Nov
          作為長女,家中大家姐,Coty葉致欣自小習慣照顧家人,八十年代父親北上開廠,家中大小事務落在她肩上,養成獨立堅強的個性。十五歲隻身赴澳洲求學,刻苦節儉。○三年全球經濟不景,內地工廠經營困難,母親一句話,她義無反顧放下學業,回來協助父親打理生意,這是繼承父業的開始。

          她讀的是市場營銷,對生產一無所知,入廠就像一名新手女工,落手落腳由基層做起。留在內地三年,生活圈就在廠房,她全情投入工作,不辭勞苦,虛心受教,知識和經驗點點滴滴地累積。中港兩地營商環境不斷變化,傳統工業備受衝擊,她意識到,必須把握時機尋找新機遇。感謝父親的信任,讓她帶領公司多次轉型,建立自家品牌,與歐美公司合作,並由生產製造進軍零售市場,開設多家分店。至此,她認為是適當時候從家族生意中功成身退,開拓屬於自己的事業。

          Coty的年輕歲月,她形容自己的經歷如五味架,嚐盡酸、甜、苦、辣、鹹,刻儉的童年、艱苦的留學生涯、事業和家庭的波折,像是不可或缺的人生滋味。當然,「甜」是最受人喜愛的,因為甜蜜能讓人開心,但是對她來說,「甜」不是單一的味道,它往往伴隨着鹹酸苦辣而生,當舌尖留下了複雜的味蕾記憶,在嚐甜食時,自然感覺到它的清新、愉快、寬慰和滿足。因複雜而期待簡單,大概就是她的生活體驗,也是她開心和滿足的指標。

          延續「甜品給人帶來開心」的思路,她想到朱古力,當人遇到傷心事,或有難題糾結,千頭萬緒解不開,情緒低落的時候,送上一顆朱古力,猶如以溫暖的手,送上支援和慰解的美意,帶來開心正能量。就是這個靈感,她決心創立情緒朱古力品牌「ChocoNext」,創業期間遇上疫情,她迎難而上,由製作工場開始,半年之間新產品面世。

          朱古力多歐洲品牌且歷史悠久,本地出品如何跟世界名牌競爭?除了採用歐洲入口原材料保證品質之外,最關鍵是產品創意推陳出新。她的構思突破傳統單純味道,為朱古力賦與生命,與我們情感融為一體,為人與人之間的冷漠關係破冰。每顆朱古力都滲透人生五味,有濃有淡,由淺入深,可曾想像朱古力味道的酸和辣、以及香濃中滲出的苦澀?細細品味製作人的心意,注入當下的情和味,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挑動沉澱中釋放的情緒,然後爆發性地宣洩出來。動與靜是內心感情狀態的兩個極端,她聯想到睡火山,積雪皚皚,像個披着白紗的睡美人,安靜而美麗,但它畢竟是一座火山,內部潛伏的動力不知何時會爆發出來,爆發時又會是甚麼模樣呢?這神秘的想像增添人對它的喜愛。

          創作往往是孤獨的,從家族生意的模式跳出來,初時的確有點單打獨鬥的寂寞,她常說自己不聰明,不能幹,但吃得苦,肯學、肯試,是個敢於面對困難的人。她有個信念:只要我堅持,必會遇到同路人。重要時刻,著名品牌設計師Tommy Li幫了最大的忙,他把Coty的意念形象化,以睡火山為基礎,加上手指拿捏食物的輕柔觸感,呈現一種兼備內涵和動感的獨特形態,無論朱古力的造形是山形、顆狀、片塊,山頂的平切面,就是ChocoNext的設計標誌;心情朱古力之外,還有品茶、煙薰、乾果等多個系列,材料配搭別具情趣;而禮品包裝以至門市店鋪裝置,均以同一體系的時尚設計,大師之手為港產朱古力建立高雅而清新的形象。

          今年八月Coty開設第一間專門店,接着九月又開新店,可說是成功開業吧!不過「成功」兩字的定義,在她的字典裏有另一個詮釋,她說:「當你失敗跌倒時,有人肯走過來扶起你,就是你的成功。」那以後的路呢?當然要自己走下去。撰文:予倩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ChocoNext創辦人葉致欣p/  
 ChocoNext創辦人葉致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