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固定
不固定
不固定

初為人父寶鑑

2021/11/05 04:14:09 網誌分類: 生活
05 Nov
          每天早上在產後病房巡房,便會發現新手媽媽們都會被大大小小的問題困擾,例如傷口腫、肚子痛、腰骨酸、雙腿軟,甚至是因為懷孕而導致的大痔瘡!還未等到她們主動向醫生提出問題前,巡房的護士便已能老練地逐一解答 —「下身傷口腫痛就勤用溫水沖洗」、「生產後子宮要收縮止血,所以肚子痛是正常的」、「有痔瘡就讓醫生給你開一些藥膏」、「要是很痛的話,待會兒給你止痛藥」 ……

          每當身體有任何微小的變化,新手媽媽都會感到很擔心又緊張,故向我們提出一個又一個的疑問。筆者也嘗試過耐心地逐一回答她們的疑問,但發現總不能令她們釋懷。而且每天的巡房時間同時要照顧多位病人,試問又如何能解答每一位新媽媽內心的憂慮呢?

          後來,我發現了一個簡單又有效的方法去安撫這群媽媽,萬試萬靈!首先當然要檢查媽媽的身體,確保沒有大礙和異樣。待護士們回答完上述的「標準答案」後,筆者便緊接跟她們說:「很不舒服嗎?我明白呀!」然後走到她們身旁,送上微笑之餘再跟她們說 :「真抱歉!其實我也不完全清楚你真正的感覺,因我沒機會生過小孩,但我看到很多媽媽跟你一樣,所以放心,沒事的。」媽媽們通常會以微笑回報,之後我便順着這勢頭,拍拍她們的肩膀,用肯定的語氣跟她們說:「辛苦了!」最後「投訴」便會忘記得一乾二淨。

          後來當筆者的女兒出生後,才能更明白及體會到新手媽媽的感受。當時,太太嚴重谷奶,身為醫生的我當然想盡辦法,找來哺乳顧問幫忙,更曾經考慮過應否提議太太用回奶藥停奶以紓緩症狀。可是情況卻沒有絲毫改善,甚至牽動了太太的負面情緒。洩氣之時,筆者突然醒起上述的「抱歉、辛苦了」手法,便依樣畫葫蘆的重複一遍,結果竟成功平復了太太的情緒。之後數天,縱使谷奶問題持續,太太仍堅持餵哺母乳,隨着小女兒吸啜技巧漸趨成熟,問題亦終於得到解決。

          事實上很多新手媽媽在產後面對身份轉變和身體不適,往往感到壓力與焦慮,有時少不免向身邊的丈夫抱怨或責難。面對這些「投訴」,就如餵奶問題,其實丈夫們愛莫能助。遇到問題時,男士們的腦子一般總是想着找尋解決的方法,從而忽略了這時候女性只是需要情緒上的支持、心靈上的安慰。筆者所謂的「抱歉」招式,說白點只不過是嘗試去讓太太們知道作為丈夫的也理解她們的辛勞、肯定她們的努力和感謝她們的付出。情緒紓緩了,問題亦較易處理,甚或迎刃而解。所謂女人心,海底針,希望爸爸們學會了此招式後,果真能做到海底撈針。

        香港註冊婦產專科醫生

        尹昊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