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誰有得到黃色袈裟布料供養的資格

2021/11/05 08:53:59 網誌分類: 大乘邪師外道
05 Nov

誰有得到黃色布料供養的資格
人若不能遠離貪欲,無法克己,不誠實,
沒有資格穿著袈裟 (註1)。
人若遠離貪欲,善持戒律,克己,誠實,
有資格穿著袈裟。 (偈 9)
     有一次,佛陀的兩大弟子─舍利佛和大目犍連尊者,離開舍衛城到王舍城去。抵達 之後,王舍城的人邀請他們和其他的比丘,一齊接受早餐的供養。這時候,有人捐出一 件非常有價值的布料給這次供養大會的主辦人,並告訴他們,如果經費短絀,就把它賣 掉。如果不缺,就把它供養給他們認為最值得擁有它的比丘。由於不缺經費,所以他們 決定把這塊布料供養給比丘。舍利佛和大目犍連尊者只是偶爾到王舍城,所以他們覺得 把它供養給該城居民的提婆達兜尊者較為恰當。他們因此錯誤的地把它供養給提婆達兜。
  提婆達兜把布料做成出家袈裟,並且穿在身上。後來,有位比丘從王舍城到舍衛城 向佛陀頂禮、問訊,並且向佛陀提及這件事。佛陀說,這不是提婆達兜第一次接受不應 該得的布料,佛陀接著說以下的故事:
  提婆達兜的某一前世是獵象人。那時候,在某處森林裡,住了很多的大象。有一天 ,他觀察到這些大象在看到辟支佛 (註2)時會下跪,他就偷偷拿了一件黃色袈裟的上 半部,遮住自己的頭和手,並且手執長矛,在大象經常出入的路上等它們。這些大象果 真出現了,並且誤以為他就是辟支佛,而下跪行禮,因此被它輕易地一一加以獵殺。
  這時候,出生為象群領袖的菩薩發現象群的數目愈來愈少,就決定到象隊後面去調 查。它小心奕奕地避過獵人的長矛,並用象鼻纏住獵人。但當大象正準備將他摔死在地 時,卻驚覺到他身上穿的黃色袈裟,一陣猶豫之後,終於饒他一命。
  獵人利用黃色袈裟的遮掩去獵殺大象是錯誤的,也是敗德的行為,他不應該利用袈 裟來騙人。
  佛陀以這個故事說明,提婆達兜甚至在某一前世時就曾經誤用黃色的袈裟。
備註:
(註1) 袈裟是棄絕世間的外在象徵,比丘的袈裟加以染色是為了使其不具任何價值。 本法句的袈裟是一雙關語,如果內心不清淨,則光靠外表的象徵也沒有任何意義。佛陀在另一個場合中,曾說內心清淨的人,不管外表如何,才是真的比丘。(參考第142偈)
(註2) 辟支佛與佛一樣都是自行證悟四聖諦,並且斷除所有煩惱的人,但辟支佛並不教導眾生。辟支佛在佛不出現世間時出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