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二萬五得而復失 大戶好友師老無功

2021/11/08 04:14:51 網誌分類: 經濟
08 Nov
         深秋十一月,港股開局承接上月杪收官頹勢,寒風颯颯。上周一開市跌108點,其後跌勢擴大,約一粒鐘跌逾200點,二萬五告急,期間除內銀稍為企穩之外,餘皆下挫,重災區為地產、科技板塊。其後,買盤仍然疏落,午前跌點278點,上午恒指收報25098點。下午跌勢稍為放緩,期間卻見許老闆隻「四條3」恒大及「四條6」恒大物業逆市上升;而農夫山泉(9633)亦拜鍾睒睒榮登內地首富豪榜首之喜,獲粉絲撐場企穩。三時過後,金融、內銀股力挽狂瀾,撐住25100點水位。是日恒指收報25154點,跌222點。

        農夫山泉逆市造好

         上周二,秋高氣爽,港股跟隨外圍高開545點,重上25600點,大市全面上揚,科技板塊股表現最出色,阿里巴巴(9988)、美團(3690)、京東(9618)升4%,嗶哩嗶哩(9626)更勁,升10%,直闖400大關。在此好市氣氛中,美中不足者乃首日掛牌之微創機器人(2252)潛水,較招股價跌近8%,報39.8元。十時恒指仍升逾300點,其後升幅收窄,午前恒指收報25339點,升185點。期間見體品股李寧(2331)重拾升軌,升逾2%。午後,大市升幅收窄,升不足100點,有見三桶油下挫,二時過後,壓力乍現,大市倒跌,收市前一粒鐘跌100點,25000點關口好淡短兵相接,有見午前破底之微創機器人扳回劣勢,翻升報49.5元,咁都冇咁驚。市見金融內銀、地產內房壓力不輕,僅見科技板塊企穩。是日恒指收報25099點,跌54點。

         上周三雖有外圍美股上升,唯是港股仍為不振,低開38點,十時過後,跌幅擴大,大市失守二萬五,見24853點。期間體品稍為企穩,李寧(2331)報86.3元。午前大市在壓力下推進,上午恒指收報24857點,跌242點。午後,市勢仍弱,拜登發表對石油生產組識不利言論,三桶油受壓,各板塊均有壓力,大市跌近250點,幸有內房股撐硬,恒大物業(6666)、碧桂園(2007)、世茂(813)均見逆市報升,收市前跌幅收窄。是日恒指跌74點,收報25024點,保住二萬五。股民入馬場啤酒園飲啤酒,睇跑馬,輕鬆一下。

        儲局維持息率不變

         上周四,美國聯儲局議息,維持息率不變,美股造好,此地盛傳通關指日可待,大市高開116點,報25141點。車企、工商、科技股買盤入市,比亞迪(1211)、小鵬汽車(9868)升5%,美團(3690)、快手(1024)升2%。市傳信置(083)獲里昂評級「買入」目標價12元,即隨市勢造9.9元。升市中,則見網絡股聯想(992)、中移動(941)下跌,而恒大系仍不振。午前升幅收窄,大市在25100點水位角力,上午恒指升67點,收報25092點。午後,各板塊走勢不一,金融地產回落,工商科技上升。午後,好友堅守陣地,科技板塊帶動大市挺進,工商亦步亦趨,比亞迪(1211)再升近8%,見314元。收市前半粒鐘,大市重上25100點推進,是日恒指收報25225點,升200點。好巿中也有壞消息,此為新海能源(342)受滙豐銀行向百慕達法院提出清盤呈請影響,連跌五日,累計挫78%後,再暴跌逾四成,收報0.066元,其情可哀。

        內銀內房皆受打擊

         上周五,外圍欠佳,港股低開274點,上日升幅化為烏有。其後跌幅收窄,一度重上二萬五,唯是滙控(005)受英國方面利淡消息影響急挫,跌5%,影響大市受壓回落,午前恒指跌240點,報24985點,二萬五再度失守。午後巿勢仍弱,金融地產、工商科技皆跌,期間大市跌逾500點,熱門股阿里巴巴(9988)、騰訊(700)、美團(3690)均跌4%,「三桶油」亦腳軟。臨近收市,稍為見有補倉。是日恒指收報24870點,跌354點。要收復二萬五,還看本周造化。

         上周大市頗為反覆,金融分類指數四跌一升。地產分類指數冇日好睇。科技板塊雖間有佳作,惟無後勁。內銀及內房分類有若雨打巴蕉,餘皆更不濟。內地滬深兩市,跌多升少。美股則杜指力度不及納指。匯市方面,美元仍強,人民幣匯率則有反覆。

         周內,內地因「恒大泡沫」爆煲,出手整治房地產市場及房企運作,公佈「維護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維護住房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兩維護」行政措施。相關部委解釋,這並非房地產金融政策會「急轉彎」,也不代表房地產行業融資會大幅放寬。有關官員指出,目前的貨幣政策維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保持宏觀槓桿率穩定,對潜在風險不能掉以輕心。「兩維護」政策公佈後,雖有個別內房股表現仍差,但整體則普遍做好,喜歡投資地產股民,揸定錢買優質內房股,當有收穫。

        

        議事廳有容乃大 富二、三代勵兵秣馬

          周內,港內政壇頭等大事,莫過於各路人馬,備戰新一屆立法會選舉。

          早年,建制派火併泛民,如今時移世易,泛民中人吃官司的吃官司,未有吃上官司的也噤若寒蟬,中環街頭再也鮮見泛民人士豎起旗幡籌款,吶喊參選。

        《廿三條》勢立法 或助葉劉玩多屆

          觀今選情,估量建制派可以控制大局。建制派派系眾多,諸如老左派、新左派、教育界、工商界、退休高官、專業人士等等。各路英雄配搭組合出戰,老左派以民建聯馬首是瞻,唯是主帥易揾,副座難求,一旦顧此失彼,可就賠了夫人又折兵。工商界最有勁勢的要數田二少,這位富二代作風硬朗敢言,那管你乜誰,睇唔過眼,便也毫不留情炮轟。退休高官葉劉,早年衰係廿三條立法爭拗上,如今星移斗轉,在《香港國安法》主導下,《廿三條》勢必立法,有云喺邊處跌倒,就喺邊處爬返起身,如無意外,估計葉劉得《廿三條》立法之助,玩多屆。

          專業人士方面,見有位大狀有心問政,最近頻頻出鏡,民望急升,坊間評之具特首之材,且看能否一賞所願,先入議事廳,再上一層樓,有待下文。

          然而,有一股新勢力,將會使新一屆立法會耳目一新,此乃「富二、三代」是也。「富二、三代」多是「海歸」,家族生意,由父執叔伯掌舵,唔輪到自己揸弗,為求在家族中有所表現,必須另闢蹊徑,最佳莫過於進入立法會做議員,擺脫執袴弟子形象,既可在老父跟前威水,又可大展信念抱負。「富二、三代」眾人可能自立門戶競選,也有可能加入現有之政黨參選,要攞選票,話都冇咁易。有此生力軍參選立法會,屆時選情風起雲湧,陳李張黃何、霍鄭劉關吳,齊齊去馬,街站林立,旗幟招展,另有一番景象,不妨拭目以待。

        錢樹良
■上周五港股再度失守二萬五關,恒指收報24870點,跌354點。
 ■上周五港股再度失守二萬五關,恒指收報24870點,跌354點。 
■上周四,美國聯儲局議息結果出爐,維持息率不變,美股造好。
 ■上周四,美國聯儲局議息結果出爐,維持息率不變,美股造好。 
■農夫山泉拜鍾睒睒榮登內地首富豪榜首之喜,獲粉絲撐場企穩。
 ■農夫山泉拜鍾睒睒榮登內地首富豪榜首之喜,獲粉絲撐場企穩。 
■退休高官葉劉淑儀已報名出戰港島西選區直選。資料圖片
 ■退休高官葉劉淑儀已報名出戰港島西選區直選。資料圖片 
■今屆立法會多了一批生力軍參選,選情料激烈。資料圖片
 ■今屆立法會多了一批生力軍參選,選情料激烈。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