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中式油炸大法

2021/11/09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09 Nov
           疫情在世界各地反反覆覆,採用閉關政策的香港,已經從過去的避風塘變成為避疫港。兩年沒有出外,留港與廚師朋友的聚會也多,飲飲食食以外,也會有一些技術交流。

          剛師傅喜歡自製蝦片與鍋巴,每次炸出來的都特別酥脆。油炸食物口味決定在一瞬間,油溫太高就會外熟內生;油溫太低,炸出來的食物則會一口油!油炸技法,溫度一般保持在一百六十度至二百度攝氏之間,既然有師傅出馬,當然想問到一些技術心得,誰料剛師傅無招勝有招,隨口唸出一句:「炸嘢唔使學,最緊要猛油鑊!」

          中式油炸方式,南、北可以分為四種,清、酥、脆、軟,四種分類,風味也不同。清炸不用上漿,一般以肉類為主,清炸九轉大腸、炸小辣椒,再灑鹽的後調味方法最常見。酥炸採用復炸法,食物經過掛糊處理,外形比較大,入口有兩層口感,先吃到脆,再吃到食物的味道。這種處理方法,封存原料水份,實際上是在進行「蒸」與「炸」的兩種料理方法。

          第三種技法脆炸,粵菜中的炸子雞是代表。鮮雞先要經過焯燙讓外皮收緊,再掃上用澱粉、醋與糖調製的糖漿。脆炸主要讓食物外皮產生焦糖反應,要做到效果,油溫必須在一百二十度攝氏以上及外皮沒有水份。炸子雞由生炸熟,先吊乾再淋油炸,就是這個原因。

          軟炸與酥炸經常被混淆,軟炸用的一般是雞蛋漿,油溫較酥炸低,雖然同樣是採取復炸法,入口的口感明顯不同,第一口是脆,第二口是軟糯的「雞蛋漿」,第三口才是食材的味道。軟炸法被稱為「金包銀」,火候掌握與蛋漿的控制比酥炸更難。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