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是劫數,不是姻緣

2021/11/09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09 Nov
         不一定是男女之間。很多時候,人與人的關係,要是介入過深,吉凶禍福可以很極端。

          像兄弟(華弟與烏蠅)或朋友(《水滸傳》群雄),更別說夫妻/親子/師徒等等。既有恩,自有怨。

          霑叔生前,曾經替徐克的《梁祝》(一九九四年)寫歌。

          翻來覆去問:「是冤?或緣?」又:「是緣?或冤?」來回往復,幾度沉吟,始終沒說清楚。

          詞人正是有深刻體會。他與林姑娘初遇,多歡喜快活,一定以為是天賜良「緣」。

          後來,各自急急離婚,竟沒有結合。霑叔拖拉蹉跎,百忙中,還去追其他女子。雙方逐漸厭倦、苦澀,甚至憎怨,終至決裂,還不是「冤」?

          回頭問梁山伯與祝英台,相信也答不出。初戀多美好,堅持下去卻成殉葬。

          但要是英台改嫁馬某,悠悠此生,會幸福快樂嗎?或堅守獨身出家,青燈古佛,山伯泉下有知,又於心何忍?

          完全是一場冤孽。當初如果可以選擇的話,寧願沒有那段「緣」。當然,亦連帶沒有那場歡喜。

          可惜前後因果,要幾年,甚至幾十年才能參透。

          像最近說的「服刑男子」,三十年前,大家俱為那位又靚又叻的出局者感到不值。

          及至三十年後,輪到改為她,愉快地舒一口氣:「好在沒嫁給他,算執返身彩。」聚焦點改放在另一位競爭者,當年聲稱「叫胡中」,至今下落不明。

          從女性角度,「結婚」至為重要。當初男子要是懂得珍惜,及時收手,正正經經的娶了其中一個。

          不論後來病老財空,坐監流放,既成夫妻,值。社會及法律仍會支持。

          但是「同居」?或「女友之一」?太曖昧了,只會被匆匆趕離現場,生養死葬一律與你無關。

          現實殘酷而分明。當初輕視「一紙婚書」,男女各自承受後果。可惜的是時間,一切追不回來了。

          尤其是當男人老大。即使你是六叔、大作家或超級富豪,身體質素只會愈來愈壞。

          僥倖老來仍富貴,許多已行動不自由,肉身腐朽,言語無味。這時候,誰還會陪伴身側,共春花秋月?

          通常只有「老伴」。而這個「伴」,一定不會忽然發生,現炒現賣。需要共同經歷過考驗、禍福、悲喜,否則何來信任?

          後來,自動飛撲上身者,不是野鳥,就是傍友,聰明人看到分別。富人尚且如此,老來窮困,處境只會更寂寞難堪,請及早珍惜結良緣。www.winghongdon.com

        康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