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氣候問題需實際行動

2021/11/09 05:13:06 網誌分類: 經濟
09 Nov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正在蘇格蘭舉行,各國對氣候問題極度關注,並紛紛提出本國的減排方案。然而,美國總統拜登在會上將中俄描述為這個議題中孤立的不合作者,筆者卻不能苟同。

          首先,實際行動比口號更顯擔當。早在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就已經在聯合國大會上作出「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爭取在 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承諾,於今年3月將這個承諾正式納入「十四五」規劃,並於上月底制定減碳目標的具體時間表。反觀美國,曾先後退出了《京都議定書》及《巴黎協定》兩項重要的氣候相關國際公約,且目前尚未確定2030年前減排具體方案。

          其次是,溫室氣體濃度是長期歷史排放的累積影響。英、美、歐等國家的工業化進程遠遠早於其他國家,享受了經濟紅利的同時產生了大量的溫室氣體。隨著世界對環境問題的關注日益增長,先進國家將眾多工廠連同附帶的環境傷害一併轉移至他國。根據榮鼎諮詢分析顯示,美國自1850年以來就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國,直至2006年被中國超越。而根據全球大氣研究排放數據庫,雖然目前中國碳排放量最多,但若論人均排放量,美國、加拿大、澳洲都遠超中國。

          第三是產業鏈全球化結果需共同承擔。中國成為碳排放大國的主要原因,就是其作為「世界工廠」,是全球多類日用商品的製造基地。作為貿易全球化之下的資源最優配置結果,中國為全球超過140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商品生產過程中的溫室氣體排放應由消費端承擔更為合理。從消費者出發減少浪費、減少消耗,才能有效減排。

        中國早作清潔能源部署

          最後是中國在清潔能源方面已提前部署。利用西北地區的地理優勢,以風電、核電、太陽能為代表的新能源正在快速增長,火力發電在能源結構中的佔比已由2012年的71%下降至去年的56%。今年由於氣候反常造成水電及風電的不穩定,火力發電佔比又再次攀升,因此近日各省市為了達到「能耗雙控」,才部份實施了限電限產的措施。在未來,除了發電結構的轉變,儲電設備將成為對能源、生產、經濟都至關重要的指標性產品,在這個產業中國亦佔領先地位,以去年裝機量排名前10的電池企業為例,中國企業就佔據了6席。

          氣候變化是國際性議題,需要全球共同關注,並持之以恒地以有效手段進行解決,實際行動才是真正面對的第一步。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現正在蘇格蘭舉行。p/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現正在蘇格蘭舉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