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美國明年通脹勢放緩

2021/11/10 05:13:22 網誌分類: 經濟
10 Nov
          聯儲局宣佈於本月開始每個月削減購買150億美元債券,筆者認為,縮減資產購買的決定取決於勞動巿場表現:早前有關疫情的失業救濟金已於九月結束,加上疫情逐漸受控,令經濟活動回復正常,10月ADP私人職位空缺創4個月最大增幅,同期非農新增職位增加53.1萬份,遠高於巿場預期。勞動數據亦顯示復甦勢頭,所以局方開始削減買債屬合理舉動。

          至於加息時機則需要視乎通脹於明年是否會下降,以及下降速度有多快。美國稍後將會公佈10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由於需求激增以及與疫情相關的供應限制,推升商品價格,所以巿場預期核心通脹將會重返4.3%高位。然而財長耶倫及主席鮑威爾均一致認為,國內的高通脹仍屬暫時性。這一點與筆者的觀點一致,我們相信2022年通脹,將隨著財政刺激措施消退和供應鏈的樽頸緩解,而出現放緩跡象。加上受惠去年低基數效應,導致今年相當多的經濟數據,均出現大幅度增長。但有關情況會於明年出現逆轉,經濟數據或不如今年理想,將會影響聯儲局加息步伐。

        美匯指數上望93.5

          但今年餘下時間相信通脹表現都會持續高企,料短時間內巿場對聯儲局或於下年加息預期有增無減,從而支持美元上升。

          技術上,美匯指數仍處於自今年五月開始的上升趨勢,趨勢線及50天線重疊,於93.5形成較大支持,後巿再測試今年高位約94.6機會頗大,若突破下一阻力水平將上移至250周線約95位置。

          但正如上述推論,現時估計甚至炒作聯儲局何時加息屬言之尚早。雖然若以150億美元的削減買債規模去推斷,局方將於明年七月完全結束整個買債計劃,其後就可以加息。但須留意的是,每月減少150億美元並非硬性框架,聯儲局可以根據經濟狀況而加大或縮減每月買債規模,換言之現時難以估計完全結束整個買債計劃的確實時間,更遑論確定加息時間!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