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嬿淇
陳嬿淇
陳嬿淇

買樓的初心

2021/11/10 05:13:24 網誌分類: 經濟
10 Nov
          近年不少客戶為移民英國鋪路,希望先投資物業出租賺取回報,待移民後就自住。由於香港居住環境狹窄,他們期望在移居英國後,可住更大的空間、擁有自己的私人花園,所以一心物色能出租、具升值潛力、低預算的市中心排屋。這想法是脫離現實的,因為排屋根本不可能出現在市中心。因此在選擇海外物業前,首要考量是用作自住還是投資,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如果是要追求回報率,首選是市中心的公寓項目。公寓的外觀既新潮又豪華、位於市中心,故長期吸引了一班高收入的白領居住。以港人熟悉城市之一的曼徹斯特為例,當地政府投放了很多資源去進行城市規劃及道路基建,世界著名的銀行、頂尖科技企業都在此建立據點,提供了優質就業機會,令留學生畢業後留在當地居住。

          同時,亦有不少居住倫敦的英國人已遷移到曼徹斯特,尋找更好的發展機會。這些長居在倫敦的英國人不一定會在曼徹斯特買房子,但會在市中心租一套房子居住,因此刺激了該區的樓價及租賃市場的需求。筆者曾投資不少同類的市中心公寓,就有可觀的進帳。

          若是自住,建立新的安樂窩,排屋無疑較為合適一家大細。在外國,市中心外圍興建了很多排屋供大家選擇。但筆者奉勸大家購買排屋前,最好可以現場視察社區環境、了解鄰居及親身檢測房子質素,不要單憑視頻就作決定,以免收樓後才發現問題,欲哭無淚。投資排屋時也要謹慎,要注意維修費用及租客質素,如果不在當地,最好尋找物業管理公司代為託管。

          總括而言,筆者認為自住當然排屋好,但投資還是市中心公寓,因為二手交投和租務市場活躍,獲利比較容易。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