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變身「元宇宙」

2021/11/11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11 Nov
            美國社交媒體公司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最近宣佈公司將改名Meta,元宇宙。

          元宇宙可以簡單解釋為虛擬空間,諸如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增擴實境(Augmented Reality),都可算是元宇宙的形態,目前最為人熟知的虛擬空間,主要應用於電子遊戲,Meta這個名字一經宣佈,電子遊戲的用家都心領神會。

          朱克伯既以「元宇宙」為公司改名,目標顯然不止限於電子遊戲,而是要另外建立一個網絡平行世界:用戶可以用3D化身,工作、交友、聚會、逛街、看電影,包括金錢交易,美國有評論家聲稱,可以預見未來汽車生產商推出新款汽車的時候,也會在虛擬世界同時推出試駕。

          如此概念,令人自然聯想起經典科幻片《22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

          《22世紀殺人網絡》所描述的,正是未來人類幾乎可以完全擺脫現實生活,大部份時間在虛擬世界裏度過,幻覺、欲望、各種天馬行空的奇思妙想,都能得到滿足,甚至宇宙的物理原則都可以改變,包括地心引力、時間和速度。

          所謂的人生「體驗」,變得虛實難分:現實生活中藉藉無名,甚至窮困潦倒的普通人,在虛擬世界裏,可以變身威風凜凜,人人臣服的VIP。電影的疑問是,大勢如此,還有沒有人願意回到現實世界?以人性的弱點來看,如果絕大多數人都甘願沉醉虛擬世界,擺脫現實,則未來世界理所當然將由電腦網絡統治,每一個人只能淪為電腦的能量來源。

          《22世紀殺人網絡》是九十年代千禧年初的作品,當時互聯網科技尚未如今日般鋪天蓋地,電影的寓意,直至今日來看,才能有切身體會。尤其是電影中的「紅色藥丸」,在二○一六年特朗普上台之後,常常為特朗普的支持者引用,表示他們選擇清醒面對現實,而不是使用藍色藥丸繼續逃避,沉醉謊言和假相的世界。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家「元宇宙」公司,就十分有趣了。facebook的全球用戶已經達到二十八億人,facebook的數據庫擁有用戶豐富的個人資料,純粹以數據計算,已經超過任何一個政府的掌控範圍。如果用戶持續增長,在可見的未來,數以十億計的人口加入網絡虛擬世界,雖然不必達到《22世紀殺人網絡》中所謂「母體」的程度,規模也極其可觀。

          據說,元宇宙是一個去中心化的世界,正如比特幣和其他虛擬貨幣,也是去中心化的產物,但是代之而起的,會不會是另一個新的管治中心,這是facebook變身元宇宙最值得關注的議題。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