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先行一步開拓車企商機

2021/11/11 05:12:35 網誌分類: 經濟
11 Nov
          今日是「雙十一」,在這消費熱點之日,買部私家車應應景實屬樂事。時下汽車趨向於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2021年行即將收官,2022年腳步聲已聞。新一年新趨勢的汽車技術發展,在於「實現重大突破技術」、「實現新量產技術」,以及「應用規模顯著提升技術」這三方面。

          2022年度內地汽車十大技術趨勢是:100TOPS以上車級計算晶片實行量產組裝;第三代半導導體電機控制用諸車企量產;安全性技術提升推動300Wh/kg高比能動力電池,應用於裝車工程;商用車採用長壽命燃料電池系統;純電動乘用車佔市場佔有率超過65%;擴展國產高性能純電動乘用採用800V電壓平台;加強智能熱管理技術提升新能源汽車低溫適應性;落實單域控制向跨域融合形態過渡的技術突破;提升整車組裝訊息安全防護技術,從邊界防禦向主動縱深防禦體系;倍增DHT混合動力系統裝車規模。

        內地電動車急速發展

          上述十項技術的發展,對汽車生產具指導性。內地車企受車用晶片供應短缺的不利因素影響,傳統的內燃機燃油車產銷仍然放緩,只有新能源汽車銷量保持可觀增長。據市場數據顯示,9月新能源汽車生產為35.3萬輛;銷售為35.7萬,兩者按年同增1.5倍。目前內地新能源汽車逐步由公眾領域向個人領域拓展,產銷量連續6年居全球榜首。

          生產線在創新工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高質量發展專項等支持下,電池、電機、電控技術取得長足進步,產業鏈上下游有效貫通。今年以來產業發展呈現市場規模、創發質量雙雙提升現象,刺激生產力更上一層樓。

          今年9月新能源乘用車上榜名單,除了Tesla的兩款型號外,其餘大部份是國產自主品牌,如蔚來、小鵬、理想、合眾、威馬及零跑等新車企,整體銷量亦見不俗。

        國產品牌銷量不俗

          此外,售價在5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豪華電動車也大有市場。在該等豪華電動車中,HiPhiX高踞榜首,紅旗E-HS9的銷量亦位列第三。由此可見,豪華車巿場保持穩定,彰顯社會高端消費日趨旺盛。

          時至今日,中港仍未知何時通關。「羌笛何須怨楊柳」,筆者建議滯留在內地的港商,何不調動資金,在大灣區開設小型車廠及銷售門店,就上述的工程營運及汽車推銷先行一步。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待通關之日別人北上投資時,你已經得飲頭啖湯,佔了可觀的市場份額,盤滿砵滿矣。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近年新能源汽車高速發展,產銷持續穩定增長。資料圖片p/  
 ■近年新能源汽車高速發展,產銷持續穩定增長。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