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長者的榮譽博士學位

2021/11/11 05:13:05 網誌分類: 經濟
11 Nov
          某(些)美國大學每年都頒授榮譽博士學位與成功人士,不少香港老闆都樂於接受和捐款支持。聽說,某大學一年可得捐款收入達三千幾萬元。筆者嘗試解釋這種慷慨的現象,讓大家更了解成功長者的心態。

          雖然博士學位現在已經貶值了;然而,回憶從前,中學畢業已經是高學歷,很多大老闆都只是初中程度,之後赤手空拳進入「社會大學」。對白手興家的長者而言,學歷是一個小小的心結。因為家境和戰亂,昔日難有讀大學的機會。當圓夢的機會叩門,即或附帶一些條件,他們都會珍而重之。

          很多有錢人生意成功之後,焦點會轉向尋求其他滿足感。能獲得美國博士頭銜,有大學肯定自己過往的成就和貢獻,自己一定深感無上光榮。家人親友紛至祝賀,絕對光宗耀祖。在鎂光燈下,穿著博士袍分享自己的人生哲學。商業夥伴和客戶登報全頁賜賀,這種威風不是賺更多的錢可以替代。

          如果年紀輕輕就得到榮譽博士頭銜,可能給人名不副實的觀感。然而,放在大老闆身上,就彷彿特別合襯。一張博士頭銜的卡片,簡直擲地有聲,錦上添花。這種榮譽比太平紳士和政協更「實用」,因為訂位留座可以用「張博士」,但總不能自稱「張太平紳士」吧!榮譽博士的身份天天都用得上,難怪不少富有長者都樂於接受,慷慨解囊。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