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深圳高速多方面拓展

2021/11/12 04:14:20 網誌分類: 經濟
12 Nov
          港股近日在低位爭持,資金流向有高股息支持的股票,收費公路板塊成為避風港之一。但北方落大雪之際,會影響陸路出行,因此,主要在南方經營的公路股較為安心。此外,大多數公路股比較保守,坐收過路費之餘較少新計劃,但深圳市政府旗下的深圳高速(548)卻屬例外。

          深圳高速是深圳最大的收費公路集團,同時在中港兩地上市,屬於A+H股。集團營運中的大部份公路共八條位於深圳範圍內,有三條位於廣東省其他地方以及四條位於華中的省市。

          深圳高速的一項新計劃是準備收購灣區發展(737)逾七成股份,將成為新的控股股東,灣區發展在廣東省經營收費公路,包括廣深高速公路,收購有利於整合省內的公路網絡和開發沿線土地。

          去年疫情期間曾限制出行以及部份日子全國免費通路,大部份收費公路集團的業績受影響,今年盈利普遍回升。內地疫情雖然基本受控,但旅遊業主要仍局限於中國境內遊,因而利好一眾公路股。此外,近期雖然一些省市又爆發零星疫症案例,但深圳以至廣東省未受波及,這正是深圳高速擴充本地公路網絡的好時機。灣區發展是淨現金公司,收購它等於買入有穩定回報的現金牛。

        力拓風力發電市場

          另外,深圳高速去年起積極進軍風力發電市場,在新疆和河南等收購了一些項目,今年首三季收入達四億元人民幣。最近,深圳高速又決定與國務院旗下的國家電投集團合資成立一間全方位經營新能源業務的企業,首先將收購一間在南京運作中的風電設備維修保養公司,反映出深圳高速決心在新能源大展拳腳。

          受疫情影響,深圳高速去年盈利倒退了20%至20.55億元(人民幣,下同),折合每股0.94元,派息0.43元,派息比率超過45%。今年首九個月,盈利回升193%至19.28億元,折合每股0.82元,保守估計,全年盈利將不少於每股1.1元,派息可望回升至0.5元,折合約0.6港元,現價預期息率達到八厘。

          深圳和整個大灣區正在加速發展,區內高速公路網絡將會迎來更多旅客和貨運,對深圳高速的業務發展頗為有利,而新能源將成為今後的盈利添加劑。預期未來幾年,深圳高速可維持盈利和股息穩定增長,宜趁低收集。

        曾廣標

        
■深圳高速是深圳最大的收費公路集團,圖為機荷高速公路。p/  
 ■深圳高速是深圳最大的收費公路集團,圖為機荷高速公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