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如何和陌生人打開話題?

2021/11/12 04:15:38 網誌分類: 生活
12 Nov
          年輕人出席公開場合,與不同背景的人相處,要延續對話,要先找共同點。如你修讀文科,對方從事化學工業,就沒有共同點。假設你二十多歲,對方三、四十歲,你可問他有沒有兒女。人與人之間溝通應投其所好,談起他喜歡的話題,如別人兒女,人家總會很開心。為人父母,如肯談兒女,會不停的說。如對方比較年長,可談其孫兒。如對方五十多歲,你二十多歲,他應有一個孩子跟你差不多年紀。如孩子是十多歲,應即將應考文憑試,你可談其兒女的學業,是應考DSE嗎?或許有沒有某些科目不是表現得很好的,需要補習嗎?想考進哪一所大學?這是父母也想跟別人分享的事。從而打開話題。

          如對方沒有兒女,雙方年齡又相差太遠,與你沒共同愛好,也不能馬虎談天氣,可說起唯一共同背景,大家是香港人。一談起香港共同話題,就很難免政治。盡量不要談政治,因你不知道他的政治取向是否與你相同,不然會吵架。可從經濟、樓價談起。樓價是所有人的共同話題。如他不是香港人,是外地人,也應有話題的,如有關其年齡層、做的生意,也肯定會找到合適的話題。

          年輕人出席公開場合,最好主動認識不同背景的人、收集卡片,挑起共同話題,以及聯絡方法,如WeChat、WhatsApp等。盡量認識更多朋友,因你不知道甚麼時候會重遇他。我也出席過很多場合,第一次或跟對方不太熟,但到第二、三次遇到他,繼而建立人際網絡。所以「人多好辦事」, 大家不要吝嗇社交,不要只顧埋頭苦幹讀書,因為良好人際關係對你的發展是十分重要的。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