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日圓仍未到買入時機

2021/11/12 04:16:01 網誌分類: 經濟
12 Nov
          巿場的避險情緒未有因為聯儲局議息結果有任何轉變,衡量巿場恐慌情緒既VIX指數仍然徘徊係20以下,所以近期避險情緒並非帶動匯巿走勢既因素。故此對於避險貨幣例如日圓等並未帶來正面作用,美元兌日圓一度突破114的關口,最高曾見114.71,創自2017年11月以來的高位。日圓跌至近四年低位,匯價的確十分吸引,但若論現時是否買入良機,筆者仍有所保留。

          首先正如文初所述,近期的避險情緒仍然維持於低位:通脹雖仍高企,但各政府央行政策明確致力維持經濟復甦;雖然疫情仍未完全消退,但情況變得日漸可控。相信樂觀情緒短線仍會持續,天下太平,巿場無險可守,日圓亦難以大升。至於貨幣政策方面,日本剛完成大選,由執政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聯盟可以繼續掌權。但無論何人掌權,都影響不了央行維持極寬鬆的貨幣政策取向。加上日本央行將截至2022年3月財政年度的消費者通脹預期從0.6%下調至0%,國內通脹持續低於目標水平,換言之央行亦缺乏收緊貨幣政策的理據。

        未到央行干預階段

          日本9月經常帳盈餘1.03萬億日圓,按年下跌31.1%。雖然有聲音指疲弱的日圓匯價正影響日本經常帳表現,日本政府或不樂見有關情況。但筆者認為雖然經常帳盈餘已連續兩個月下跌,但整體經常帳仍已錄得連續15個月實現盈餘,反映日圓近期的弱勢對整體貿易影響只屬輕微,未達至不能容忍的情況,所以未到政府或央行要出手干預的階段。反而現時央行貨幣政策走向作為買入外幣既主要考量,正如本欄於「日圓沽售壓力未減」一文中曾提及,技術上日圓或會先行回調至112附近,即19年2月、4月及20年2月的頂部。但正如以上所述,日央行貨幣政策差異帶動套息交易轉趨活躍,日圓成沽空對象而令匯率受壓。所以日圓今次的回升相信只屬技術回調而非轉為強勢,預期日圓後巿仍會維持偏弱的局面。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日圓今次的回升相信只屬技術回調而非轉為強勢,預期後巿仍維持偏弱。p/  
 ■日圓今次的回升相信只屬技術回調而非轉為強勢,預期後巿仍維持偏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