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蝕不過三 與善同行

2021/11/12 04:16:02 網誌分類: 生活
12 Nov
          初出茅廬接手做廠,Coty沒有甚麼過人之處,只有刻苦耐勞的拼搏精神,她不諱言由工場學手模開始,憑一個「勇」字,一鼓作氣在商場衝刺。市場環境日趨複雜,她認為學識不足,基礎不夠,容易迷失方向,於是在一七年報讀中大EMBA課程。

          中大商學院名師眾多,每位教授都具真知灼見,同學中亦不乏國際品牌高管人員、零售企業創業者或家族第二代,以及政府官員,每個人都習慣從高處往下望,當易地而處,從低處抬頭向上看,所見場景完全不一樣。學習中遇見不少高人,特別覺得自己渺小,她虛心學習,像空瓶灌水,不斷吸收;與不同行業的同學互相切磋,透過辨證激發新思維,開拓視野和胸襟,看見世界之大,山外有山。課程給她最大的啟發是,營商變成一種思維方式。

          完成兩年課程,得到的不但是碩士學位,更重要是廣泛的人際關係,以及更大的發展空間。她說:「以往做生意,人與人之間總是隔着一堵牆,而讀書就打破隔閡,拉近了彼此的關係,大家成為好朋友。畢業後一班同學定期聚會,一起分享快樂固然好開心,最難得的是能夠敞開胸懷傾訴內心的痛楚。有一班精英朋友做後盾,再不怕獨個兒衝鋒陷陣。」

          過去經營家族生意,以香港品牌進駐海外市場,她認為成功的關鍵在於看見機會、把握機會,任何事情要主動走出第一步。目前她建立自己的新事業,和大企業合作研發產品,她考慮的是自己的需要,不管門檻有多高都不怕去敲門。她向對方提出的是互通有無的原始概念,「你沒有的,我有,我可以幫你我。」從虛位切入,無往而不利。她的態度總是不卑不亢,彼此平等相看,互惠互利,才有雙贏局面。今天同歐美、台灣的品牌公司建立合作關係,都是親自拍門,一拍即合。

          商場上爾虞我詐幾成定律,Coty卻相信人性本善,這是她從商以來一直秉持的初心。善良的個性免不了吃虧,但是本着這個初心,她不擔心吃虧,仍願意給自己和他人三次領略機會:「第一次,在不知情下吃了虧;第二次,希望自己的再付出能感染他人;第三次,昐望讓他人知道行商是可以與善同行。」她的營商之道是「蝕不過三」,如果被欺騙了第三次,盡了力唯有到此為止吧,慶幸出現第三次機會很微小。她相信,與人為善,人心終歸向善,只要堅守信念,就會有人同行。

          Coty的新事業啟動,很多新機會來了,業務進展比預期快,她急需培訓前線工作團隊,重點仍放在「人性本善」的基本觀念上,要求「不計較,先付出」的服務態度。每間店舖環境都會衍生不同問題,處理問題需要前線員工要配合。她以中環街市分店為例,她的店對正進場入口處,加上素色的裝修設計,客人進來常誤以為是商場禮賓部,過來問這問那而不是問朱古力,人流對生意沒有很大幫助。她的應對辦法是——從EMBA課堂學到的「與其不能改變現狀,不如設法把缺點變成優點。」此店的優點是人多而聚,每個都是目標客人,凡有詢問者,送上一顆開心朱古力,用誠意和善意給客人留下深刻印象,把先天缺憾化成不花成本的宣傳活動,皆大歡喜。

          與人為善本來就是中國人的美德,她從母親身上學到。「媽媽是個傳統的女性,照顧一家人從無怨言,未說過別人一句壞話,任何事情總是站在對方的位置為人設想,她寬容、體諒,與世無爭。」因此她以母親的榜樣身體力行,而兩個小兒子也從她的身上學會替人設想,從沒有跟同學仔鬥氣爭執。

          「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老子學說運用於商業社會,將帶來怎樣的光景?也許正是Coty心中所期待的。有個故事,說一個窮人因善人幫助而富起來,於是問他的恩人,要怎樣報答你呢?善人說:「用我當初怎樣幫你的方法去幫人,就是最好的報答。」這個為善之道的故事,帶來正面而積極的訊息,她希望訊息可以在商界傳遞,大家一起與善同行。撰文:予倩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ChocoNext創辦人葉致欣p/  
 ChocoNext創辦人葉致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