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中環「太平館」食豐盛懷舊豉油西餐

2021/11/13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13 Nov
          最近跟太座、謙謙及一眾好友到中環士丹利街六十號「太平館」食了頓久違的豉油西餐,「太平館」是香港名牌老店,士丹利街分店於二○○四年開業,本店位於廣州南關太平沙,由徐老高先生於一八六○年創立,周恩來和鄧穎超當年便是在這裏結婚擺酒。孫中山、蔣介石和魯迅等都曾經是座上客。餐廳做的是豉油西餐,招牌菜是瑞士汁雞翼及瑞士汁炒牛河,瑞士汁是餐廳自家調製的醬汁,做法是用生抽、老抽、冰糖、爆香雞骨熬的雞湯、番茄、洋葱及西芹做的醬汁。由於多年沒有食豉油西餐,主人家MCC特別點了餐廳大部份招牌菜給我們試味,還為我們帶來幾瓶法國頂級紅酒及1996年的雙瓶Cristal香檳,認真客氣。

          晚餐首先飲湯,四款招牌湯任由我們選擇,分別是羅宋湯、燕窩雞茸湯、周打魚湯及牛尾湯,我飲的是牛尾湯,太座則鍾情羅宋湯,牛尾湯味道香濃,很合我的口味,羅宋湯我也試了幾口,對我來說是稍為偏甜。頭盤幾款,分別是煙鯧魚、瑞士雞翼、燒乳鴿、鹹牛脷及砵酒焗牛尾。煙倉魚配的是沙律,餐廳是夜用的是五斤重的鷹鯧,肉質香滑,帶點煙燻香氣,是我當年跟太座拍拖時愛點的菜。瑞士雞翼是「太平館」鎮店招牌菜,我們每人兩隻,味道偏甜也食過清光,但我最愛的始終還是太座在家用電飯煲做的鹽焗雞翼,燒乳鴿同樣是「太平館」名菜,皮脆得來帶點汁,跟紅酒是一流配搭。鹹牛脷跟鹹牛肉同一做法,謙謙大讚好味。我的最愛是徐老闆Andrew給我們試食的砵酒焗牛尾,連皮新鮮牛尾香滑無比,熱騰騰加上砵酒的香甜,飲杯法國白馬紅酒,是人生上佳享受。

          是夜主食也有四款之多,分別是瑞士汁牛河、焗豬扒飯、焗葡國雞飯和咖喱牛肉飯,我們每款食齊試味,瑞士汁牛河是餐廳名菜,跟瑞士雞翼同樣味道偏甜,焗豬扒飯做得不錯,腍滑的豬扒跟香甜的番茄汁是天仙配,加杯法國瑪歌紅酒,幸福感覺滿滿。焗葡國雞飯是我的至愛,是每次在「陸羽茶室」必點的主食,葡汁香而不辣,佐飯甚佳,跟咖喱牛肉飯同樣是百食不厭。蔬菜是葡汁焗四蔬,由於已經很飽,淺嚐即止,剩下的打包回家慢慢享用。甜品是在「太平館」必點必食的雲呢拿疏乎厘,大得驚人,差點比謙謙的頭還要大,香滑甜美,為這頓豐盛的懷舊豉油西餐寫上甜美句號。

          「太平館」不是甚麼三星法國餐廳,而是充滿香港情懷味道的名牌老店,每次來都會勾起我等退休大叔很多美好回憶,sweet sweet的瑞士汁帶給我們甜蜜蜜的幸福感覺,是老友記重溫舊夢及重嚐老味的好地方。

        葉澍堃

        
■「太平館」的疏乎厘大得驚人p/  
 ■「太平館」的疏乎厘大得驚人

   

■「太平館」鎮店名菜瑞士汁雞翼p/  
 ■「太平館」鎮店名菜瑞士汁雞翼

   

■咖喱牛肉飯p/  
 ■咖喱牛肉飯

   

■跟徐老闆Andrew來張合照p/  
 ■跟徐老闆Andrew來張合照

   

■牛油餐包也好好食p/  
 ■牛油餐包也好好食

   

■羅宋湯p/  
 ■羅宋湯

   

■煙鯧魚配沙律p/  
 ■煙鯧魚配沙律

   

■砵酒焗新鮮牛尾p/  
 ■砵酒焗新鮮牛尾

   

■鹹牛脷p/  
 ■鹹牛脷

   

■燒乳鴿p/  
 ■燒乳鴿

   

■瑞士汁牛河p/  
 ■瑞士汁牛河

   

■焗葡國雞飯p/  
 ■焗葡國雞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