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拜拜為何要燒紙錢?

2021/11/13 18:32:06 網誌分類: 宗教
13 Nov

雖然我的書系列是以拜拜為主題,但是拜拜對我或我想傳達的內涵而言,更深一層來說,其實就是辦理個人法會。
將我的拜拜方式視為個人法會,相較於請所謂的專業法師而言,在費用上就能輕易的凸顯「價廉物美」,況且自己的事情自己辦,專注力也與外人肯定不同,在效果上自然大大加分。
⋯⋯
然而問題來了,許多人不免質疑,為何我的拜拜不是像別人一樣三支香插在香爐上就可以走人,甚至不惜與環保概念抵觸,硬是要燒那麼多的紙錢?
有人認為燒紙錢是迷信而不環保的行為,迷不迷信是個人的主觀認定,誰也無法左右誰的想法,而環保一事就更可笑,紙錢的原料是木漿,並非金屬或化學物質,怎會造成污染?即使會造成空氣污染,近年來很多廟宇不也是建蓋了環保金爐?怎可假借環保的大旗強加空氣污染的罪名於燒紙錢上?
我的個人拜拜法會,紙錢是絕不可缺少的物件,對我而言,紙錢是溝通陰陽的主要流通品,但這並不包含新進研製的新品紙錢,如美元貨幣、某某發財金等等,個人偏愛傳統式的紙錢,如福金、壽金等等。
拜拜是一種陰陽調和的儀式,陰陽是兩儀,兩儀各有五行交合摩盪,藉此產生能量,火的能量代表炎騰的氣勢,在人倫中又代表「禮」。
「禮」的本義代表儀禮、祭祀、求神、祈福,古人很早就發現透過火勢炎騰,可以藉此達到與神溝通的目的,因此舉凡任何的宗教儀式中,幾乎都有火焚的環節,例如日本的佛教,會把吸收許多厄運的佛串手珠,丟入火堆中藉以退去霉運,而在漢文化中的燒紙錢,即是根據民俗信仰將人人耳熟能詳的紙錢,作為與幽冥眾生交流的主要信物,這當中含有記憶的因素,因此如約定成俗般的被允許使用延襲已久的紙錢。
這就如同你一定見過美元鈔票,因此,你一眼就可以看出這是美元,如果眼前突然出現某非洲小國的紙幣,你肯定不知道就不知道這是一張紙幣,這就是「記憶」的功能,記憶讓每個人產生安全感並知道如何去使用它,這就是為何要對無形界使用紙錢的原因之一。
在今日盡是講未來的宗教觀之中,我接受任何宗教的教義,然而在透過陰陽能量的調和,衍生幫助自己當下隨心滿願的前提下,參考了大部份的方法,個人還是認為紙錢是最恆定、快速的方法。
燒紙錢是為了溝通陰陽界,使之陰陽共存、共榮,它儼然已經超越了宗教的信仰,而達到個人身心靈同修的境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