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十二因緣》

2021/11/14 13:34:15 網誌分類: 宗教
14 Nov

其實佛陀並沒有說過(十二因緣),佛陀只說緣起法,十二因緣是後人自作自編的文章,甚至現在有人演變成二十四因緣。
緣起說之一(十二因緣),被看作佛陀成道內容,但在初期佛經上發現不少因緣說遠比十二因緣簡單多了,在(阿含經)各處都有提到很簡單的緣起說,且沒有達到十二支。
日本(宇井伯綬博士)在這方面作了詳細的整理,若把十二因緣當作成道內容、顯然是後代編輯經典者的作為,我們可以從(阿含經)裡發現,反而沒有提及十二個因緣數目的緣起說,才是正確的記載。
(舍利弗)成為了佛陀弟子在經典上記載都一致:諸法因緣生,真理的悟得道者(如來)說出這些因緣,且也說諸因緣滅,偉大的修行人就這樣說過,這是從因生的一種因果規律,依據這種回答,才使舍利弗與目健蓮率領二百五十名弟子去投奔佛陀,果真如此,那麼,我們可以說緣起的思維是相當早的事。
雖然(緣起說)提到(緣)和(起),但初期佛典所說的緣起說,並沒有分十二支敘述,所謂緣起這種抽象的原理(跟後期的緣起說法有不同之處),它的意思單純指(緣)而已。
這裡可以理解的到,初期佛教的含義例如:緣起於A才會產生B。
同樣道理:B緣於A才會生起;離開A與B的緣起理論,不是初期佛教的說法。
希望大家了解清楚,很多經典都被修改過的,例如四部阿含經:
長阿含經,
中阿含經,
增一阿含經,
雜阿含經,
只有(雜阿含經)比較純正,其他三部都有被修改過的成份。
另外還有(本生經)故事,(注意:只有本生經裡的佛語,Verses 偈才是佛説,而那些故事是較後由説書者,傳教者加入以吸引大眾聽彿的教義 )。
(南傳菩薩道)是取材(小部)這本經典的一小部分,其他的都是後人加進去的文章。
(法句經)就像中國大乘佛教的(三世因果經)都是後人所寫勸人向善的文章~~~等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