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 宿命論與因緣論]

2021/11/14 13:46:34 網誌分類: 三世因果與輪迴
14 Nov

在還沒有了解佛陀所講的(因緣論)之前,
相信很多人都誤解了修行。
若問前世事,今生受者是,
若問後世事,今生作者是:
每當我聽到這些因果經的時候,我就想起一些網友寫信息問我:
學佛一定是按照因果經裡所寫的程式走嗎?
一直以來所謂的學佛概念就是讓人認為現在做的一切一定是以後的果報,必須承擔,難道佛法不能夠不按照因果經裡面寫的程式改變嗎?
我並非推翻因果定律,而是對於這些網友的問題我在此很清楚的告訴大家,佛陀講的是(因緣論),而後期大乘佛教講的是(宿命論),區別在這裡。
所謂(因緣論),因緣我們是可以改變的,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只要把前因修改了,後面的果報自然就改變了。
大乘佛教不是修解脫而是修輪迴,他們發願生生世世到回來輪迴,所以所造的一切不管善惡都必須承擔。
只要你不是修解脫到回來輪迴,即使你修的人天福報再大也會享受完的一天,也就是說,只要你到回來輪迴必定會有墮落三途的一天,這是必然性的事情。
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一命還一命逃不了,這就是宿命論。
佛陀有位弟子Angulimala殺了999個人,如果是以(宿命論)一命還一命的話,他必須被殺999次,但是佛陀教導他(因緣論),把前因修改了,後面的業力也就了斷,今生成為(阿羅漢)解脫輪迴不再後有,這才是修行,而不是沒完沒了的輪迴受報。
我們為什麼會輪迴?
先把輪迴的原因找出來。
輪迴是被業力所牽引,既然是業力的牽引,那麼我們要解決輪迴的問題,就要先解決業力才是正確,而不是求神拜佛或是念經,念咒,念佛號,這些根本就是自欺欺人的遊戲。
我們該如何運用(因緣論)修改業力?其實我們會造業是因為(貪,嗔),那麼我們就在這個源頭把問題解決,只要破除了貪嗔就不會再被業力牽引著我們走。
首先大家先要了解知道,什麼叫做(因果報應)?
因果報應的意思是,假設之前我們造了許多的善業,現在因緣成熟了,我們的生活自然就會(感受)到幸福、美滿、快樂,所謂的幸福、 美滿、快樂並不是金錢財富來衡量,而是感受到,享受到。
相對的,某些人之前造了許多的惡業,當因緣成熟了,他的環境與遭遇就會變得很糟糕,讓他(感受)到煩惱、痛苦,甚至有些人(感受)到痛不欲生,情願選擇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也許他認為人死了就沒有感受,可以減少痛苦,會好過一點。
而有些人卻會認為,再怎樣糟糕也沒必要選擇自殺那麼傻,但在選擇自殺者的想法,他們會認為許多的事情局外人是無法(感受)到那種痛苦。
所以,報應就是讓我們(感受到)痛苦與快樂。
而我們現在所有感受到的環境或人事物,其實都是因為之前所造作的前因而影響。
例如:現在我們很順境,凡事都心想事成,只要我們了解因果循環,就會理解那是因為我們之前造了某些善因,因緣成熟了,所以現在才會有人生 如意的生活。
如果這個時候我們起了貪愛的心,希望這幸福的日子可以永久,這時我們的感受與之前所造作過的(前因)相應了,那麼,既然是前面的善因與我們現在的感受相應了,後面所有的一切都會繼續的相應下去,也就是,因果感應相應了,我們就會被之前的業力牽引著走向不斷的受報輪迴裡。
同樣道理:
如果,我們現在逆境,事事不如意,只要看清因果循環,就會理解到是因為之前造了某些惡因,當因緣成熟了,才會出現有逆境的生活,事事不順的感受。
如果這個時候,我們起了嗔恨的心,埋怨, 怨天尤人 這些痛苦的日子,這時我們的感受就與之前所造作過的(前因)而相應了,既然是前面的惡因與我們現在的感受相應,後面的一切就會連續的相應下去,也就是說,因果感應相應了,我們就會被之前的業力牽引著走向不斷的受報輪迴裡。
有一次(Angulimala)出外化緣被仇家認出他是誰,追著打得他頭破血流,他回到去跟佛陀說:(世尊,我再也忍不住了,這些人太過份了,我又要剎人了…………)。
佛陀回答他說:(這是你之前所造作的惡因,現在果報現前了,只要你升起(嗔恨)的心,你後面繼續的果報就會一直跟著你走,沒完沒了,不斷的輪迴,從這一刻開始,你的心不能與你的果報相應,漸漸的業力就無法把你牽引走下去…………)。
(Angulimali)終於明白了,之後,他歡喜接受他的惡報,他才可以當生修行達到(阿羅漢果位)今生超越輪迴。
業力就像一根無形的繩子牽引著我們的鼻子走,我們只要不讓現在的(貪,嗔)果報感受與(前因)相應,久而久之,這根繩子就起不了作用,也就沒辦法拉著我們走,這根繩子就像在中間被剪斷了一樣,失去了它的效應,就不會再被之前所造作過的業力牽著走了。
所以佛陀一直重複的提醒我們(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有活在當下),這句話的真正含義重點就是在這裡,不要將(前因)與(後果)的感受相應就對了,你可以享受你的幸福生活,擁有的一切,這是你應該得到的福報,但是不要去執著,一切隨緣。
順境時不起貪愛心,
逆境時不起嗔恨心。
當我們沒有看清輪迴的實相,卻誤解因果必定是以(宿命輪)的刻板演出,而沒有在靜心觀照下覺察到一切關鍵是因緣可以改變,只會讓自己迷失在錯誤的修行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